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函〔2015〕13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今年812日,陕西省山阳县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川府函〔2015178号)和《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地灾指办〔201517号),现就切实做好全市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防灾工作组织领导

当前,我市正值主汛期,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攻坚期和关键期,防灾形势极为严峻。气象部门通报,8月中下旬特别是817—19日,全市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8月底至9月底,全市还将有6次降雨过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认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防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防范胜于防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以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抓紧抓好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思想松懈、职责不清、组织不力的,限期整改到位。

二、立即启动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发〔201232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函〔201585号)有关要求,组织国土资源、安全监管、水务、交通运输、能源、卫生计生、教育、旅游、国资、经信、扶贫移民、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立即对地质灾害隐患以及可能产生的次生灾害进行全面排查,对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特别要对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新农村建设聚居、工矿企业、大型建设工程施工地和营地等进行重点排查,实现工作全覆盖。要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造册,确定防灾责任人,采取针对性措施,编制、细化和完善防灾预案,逐一落实监测、避让、治理措施,加快整治销号;对暂时不能消除的,必须做到隐患威胁区告知率和应急预案覆盖率100%,要提前逐一落实避让、处置措施;对地质灾害隐患严重的区域,要在发现隐患或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人员全部疏散转移,确保安全。

三、全面落实重点领域隐患整治整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矿山、尾矿库、矿渣堆积地、地下管道、建筑工地、采石场、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隐患的整治整改工作,认真落实防灾措施。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工棚、矿区建设前,要对工程活动区域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国土资源、安全监管等部门在按职责做好工作的同时,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做好交叉地带的监督检查和防范工作。能源监管、国资部门及相关在建大型能源、水利、交通等项目的业主单位、施工企业等,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建设,确保通往避险场所的道路畅通、应急光源完好、避险标识明显。切实抓好项目施工区域和住宿营地的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逃生培训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早发现、避得开。要切实做好已建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后期管理维护工作,在组织开展已建工程运行情况调查评估基础上,积极落实资金做好工程除险加固、清淤维护等,确保工程在主汛期期间发挥应有功效。

四、认真做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要继续强化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坚持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土资源、气象、水务、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能源、卫生计生、教育、旅游、国资、经信、扶贫移民、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完善监测预警体系。继续坚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一日一会商一日一预报一日一调度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已有各种应急指挥系统,实现地质灾害、气象数据、地理信息等资源的实时共享。广泛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等各种手段,实时动态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至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员、项目和矿山业主以及施工负责人等。重点加强对学校、居民区、工程施工区、工矿厂区及住宿区等区域的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当地群众熟知情况的优势,因地制宜采用高音喇叭、鸣锣吹哨、逐户通知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将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受威胁人群,确保出现险情时及时有序有效转移避险。

五、强化落实主动避让和应急演练

要继续坚持做好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工作,强化主动预防避让机制的高效运转,坚决防范出现群死群伤。强降雨来临前,要提前、果断组织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地段受威胁人员安全疏散转移。特别是工矿企业和在建工程排查发现存在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的地段,要结合气象信息情况,在强降雨来临前暂停生产作业,并及时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避险。对旅游景区、山区农家乐及水上游乐场所等流动人口密集区域,根据降雨预测情况,提前组织游客安全疏散并及时封闭景区,同时设置好危险区标识并加强管控,避免人员进入危险区造成二次伤害。认真抓好针对性应急演练,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人员的逃生技能,确保灾害来临时能快速有序撤离,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伤亡和损失。

六、严格工作纪律和值班值守

要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各项制度,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灾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值守,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实行分管负责同志上岗值守,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分片负责,工作下沉,靠前指挥。要畅通信息报送流程,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坚决避免和防止迟报、漏报、误报甚至瞒报现象。要加强对防灾工作措施、纪律、责任、命令等落实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对应急值守、培训演练、应急处置、工程维护等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确保主汛期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