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10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达州市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617


达州市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标准,保障执法行为合法合理、公平公正,促进全市行政执法单位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2015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要求,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意见》(川府发〔20151号)总体部署,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从严规范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平化、程序化、法制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年主题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为民理念,增强广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标准执法的自觉性,实现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水平有新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精神面貌有新改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新加强,树立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着力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三、主要任务

(一)严格执行执法裁量标准,探索建立同类执法判定标准。严格遵循《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建立裁量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从严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保障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及时收集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探索建立案例分析库,特别是对产生行政争议的案例,要依据法律法规并结合业务特点,作出详实细致的分析,以典型案例作为统一执法的判定标准,以典型案例推动行政执法判定标准化。

(二)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推动执法案卷标准化。执法文书是执法行为的有效载体,执法案卷又是执法水平的直接体现。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制作行政执法文书范本,确保执法文书合法合理科学。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归档标准,有序汇总行政执法案卷材料,按照一案一卷原则如实建档立卷,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

(三)优化执法流程图,推进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和关键部位,细化执法办案流程,形成环环相扣、职责清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的外部流程图和内部流程图,并严格按照流程图进行执法,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方式,规范执法人员执法礼仪,促进文明执法。

(四)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统一案件信息公开标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制定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标准,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信息外的行政处罚案件,分别从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内容等方面制定标准,包括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处罚种类、依据和结果等,规范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

(五)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建立执法监督立案标准。建立行政执法监督考核细则,推进执法监督工作标准化。完善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推进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通过落实依法行政评估、执法岗位责任、统计分析等监督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关登记立案标准。

(六)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制定案件移送标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执法实际,梳理出与本部门行政处罚权处罚内容相关的刑事犯罪形式,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制定应移送案件、案件移送形式、案件移送程序、移送后案件信息跟踪等标准,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

四、方法步骤

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自2015620日开始至20151231日结束,包括准备、实施、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015620日至2015630

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研究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工作机构、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市级行政执法部门于625日前将工作方案报送市政府法制办。

(二)实施阶段(201571日至2015125日)

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严格制定并执行行政执法标准,并将制定的行政执法标准于1031日前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5126日至20151231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年监督检查,监督检查活动要措施有力、务求实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选择部分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抽查,汇总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负责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承办具体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领导要高度负责、亲自落实,切实把本地本单位的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抓好抓实。

(二)加强舆论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活动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创新、先进经验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宣传先进典型,并对反面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

(三)搞好统筹兼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把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结合起来,与行政执法程序年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处理好标准年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合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

(四)严格督促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标准年各项活动。市政府将把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情况纳入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不定期组织工作组对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活动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201512月底前将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年活动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