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抗洪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10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

622日晚开始,全市陆续出现强降水。截至2507时,共有118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150毫米,其中8个站点超过200毫米,最大万源白羊站达222.7毫米。预计州河上游最大洪峰将于2516时左右通过达州主城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抗洪救灾工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增添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现就做好当前抗洪救灾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抗洪救灾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当前抗洪救灾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抗洪救灾组织领导,把抗洪救灾、防灾减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核心任务,精心安排部署,精确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责任,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各项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始终站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把抗洪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开展三严三实活动成效的重要载体,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严格执行抗洪救灾工作责任追究,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造成更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坚决追究单位及个人责任。

二、精心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抗洪救灾工作的首要位置,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和救灾预案,采取强有力措施,迅速安全转移处于危险区域和危险地段的受灾群众,确保受困群众生命安全,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对疏散和集中安置的受灾群众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及时调运各类救灾物资,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饮用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确保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三、加强隐患排查,防范地质灾害。进一步加强乡镇、社区、村组等人口聚居区、受灾群众安置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以及山谷、河流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认真落实24小时监测制度,严防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强化预警预报,一旦发生险情,必须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加强受损基础设施修复。迅速组织技术力量和工程人员,迅速调集机械设备和工程材料,抓紧抢修因灾被毁和受损的交通、通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因灾受损的学校、矿区、桥梁、涵洞等重点设施的巡查,做好安全监测和排险工作。

五、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和重建工作。及早谋划、制定有针对性的灾后恢复方案,尽快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仔畜、仔禽等救灾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为灾区快速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帮助指导灾民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工矿企业要抓紧修复因灾受损的设施设备,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和调度,及时组织恢复生产。

六、抓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对被洪水淹没的城区、乡镇、街道等,各地要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清淤工作,做到水退人进;卫生防疫部门要及时跟进对被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杀菌;环保部门要开展灾后水质监测和饮用水源安全风险评估,保证群众用水安全;农业(畜牧)部门要切实做好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密切关注周边地区疫情动态,加强对动物疫病的防范与控制。各级卫生防疫、农业(畜牧)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受灾地区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的人畜疫情发生。

七、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认真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专人值班制度,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不得出现脱岗、离岗、代岗等现象。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密切跟踪灾情,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严格执行汛期信息报送制度。

八、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密切跟踪天气情况变化、密切关注流域水情变化,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用手机短信等有效方式,及时准确发布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和避险自救的能力,打好抗灾救灾的主动仗。

九、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最新灾情,了解各级政府实施的抗洪救灾工作措施,了解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的情况,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宣传抗洪救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抗洪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