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5〕9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20155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2人重伤,4人轻伤。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同时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同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我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我市老城区、工业园区、高层及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问题突出,一些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难度大、进度慢。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养老院、敬老院、幼儿园、医院等场所管理制度不健全、设施配备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火灾隐患存量多,风险高,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牢固树立消防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落实责任,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522日,市政府召开了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会,部署了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会议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密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抓好防范和监督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要以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为抓手,以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医院等特殊人群活动场所为重点,针对这些特殊人群自理和逃生自救能力差等实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民政部门要深入抓好养老、福利机构等消防安全集中检查,督促养老院、敬老院、福利院等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严格落实巡查、检查要求,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并明确专人看护老弱病残人员,配备实用的报警和疏散逃生设施;教育部门要组织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演练活动,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并做好暑期安全防范;卫生计生部门要对各类医院、卫生院等集中开展以电气线路、消防控制室、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等为重点的排查整治活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三、铁腕治理,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行业所有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重点企业采取巡查暗访、专人专盯等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重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要坚持排查与整治相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彻查彻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和管控办法,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要果断采取措施,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改变用途;对非法经营或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和场所,行业主管部门要坚决依法取缔。

四、严格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和行业部门分片、分行业包干制度,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活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火灾隐患,并承担本行业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公安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专业队伍职能,加大对各行业部门的培训指导,担负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的技术指导,并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有关单位、场所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积极配合隐患排查整治。要严格落实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跟踪问责。对因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到位和失职渎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