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4〕18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现将《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127

 

 


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的消防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政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努力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保持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确保2015全国两会、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较大以上火灾。

二、工作时间

2014111日至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步骤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按照组织部署、排查整治和总结3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部署阶段(20141129日前)。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周密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41130日至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检查督导,各部门、行业系统要组织本部门行业系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掌握消防安全检查方法,扎实推进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大检查,强力整治火灾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三)总结阶段(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后2日内)。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要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各地要组织对本地区消防安全形势和冬季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实际,找准火灾防控薄弱环节,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城乡火灾防控能力。

(一)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部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为抓手,推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住房城乡建设、民政、工商、文体广电新闻出版、教育、卫计委、商务、安全监管、国资委、粮食等部门要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重大活动和圣诞、元旦、除夕、元宵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检查督导,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督促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安全监管、工商部门要提前介入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场所和单位划定燃放警戒区域,确保消防安全。

(二)进一步夯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基础工作。落实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网格长负责制,落实网格员每日巡查、宣传工作任务,动员各街道、乡镇逐网、逐格开展排查,确保所有村组、社区全面排查一遍。组织村民、居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加强农村、社区志愿消防队伍建设,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年内80%的乡镇、街道网格化建设达标。深入推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各重点单位每周开展1次防火检查、每月开展1次消防培训或演练,落实三项报告备案制度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的持证上岗制度,对火灾高危单位落实严管措施。

(三)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全市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期间尚未整改的2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辖区政府督促单位于121日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落实整改计划、责任、资金和时限,对逾期不改的,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或关停措施。各地政府要督促火灾高危单位于1215日前签订冬防工作责任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深入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及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封闭等问题。教育、公安消防部门要对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不能整改的,要采取人员分流、取缔关闭等措施,确保绝对安全。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各级消防部门用足用好执法手段,坚决依法整治。公安派出所要重点加强对九小场所的隐患排查。要突出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等五个重要时段,有针对性地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四)进一步掀起全民冬春消防宣传新热潮。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防范特点,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围绕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主题,开展专项宣传行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要开设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栏、专版,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合理运用曝光手段督促重大火灾隐患整改。重大活动、重大节日期间,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市民广泛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专项行动期间,各单位要开展1次全员消防知识教育,组织1次逃生演练、举行1次灭火演习。

(五)进一步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全市公安消防部队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冬春灭火救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熟悉和演练,制定完善六熟悉卡,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和等级调派方案。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初战控火、人员搜救、火场供水、战勤保障等能力。对缺水地区制定区域供水方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切实做好灭大火、打恶仗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节日期间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引发火灾特别是亡人火灾的风险剧增,极易发生大的火灾事故。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政府成立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检查督导,下设办公室在市公安消防支队。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组织机构,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各级政府要建立逐级督导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政府将组织专项督导组,对各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对火灾多发地区和工作落实不力的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实行全市通报,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三)严格奖惩,确保实效。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对各地政府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重要内容,对今冬明春期间发生重特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系统制定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请于121日前报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消防支队联系人:陈松柏,联系电话:152832876252187021),每月23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上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