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6〕1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918


达州市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工作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达川区人民政府、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继续教育大学。

二、活动主题

推进全民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

三、活动时间

20161020—26日。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活动周全省总开幕式。2016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省总开幕式于1020日上午在达川区天益广场举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各县(市、区)活动周开幕式在总开幕式前后一周内自行安排。

(二)推动社区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和进城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鼓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场馆开展学习开放日主题活动日专题讲座等活动。鼓励农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技推广站等机构,面向农村社区开展宣讲、咨询和培训服务。

(三)推动学校和培训机构资源向社区开放。组织有条件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老年大学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加活动周,发挥场地、设施设备、教学资源、师资优势,就近面向社区开展全民学习活动,开放适于社区居民学习的数字化资源及服务。

(四)推动全民阅读。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创新创业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数字化阅读、书友会、书香之家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民阅读。

(五)开展精准扶贫继续教育志愿行活动。组织继续教育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文化科技卫生服务、发放《市民学习实用课程》等活动。

(六)开展学习型组织评选活动。一是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遴选展示2016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工作方案》要求,遴选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二是评选达州市第三批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家庭。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理念,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来。

(二)组织保障。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市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各地要参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协调辖区内的学习活动周工作。要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公安等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周安全平稳。

(三)强化宣传。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亮点,制作反映继续教育工作成果的宣传展板,制作达州市继续教育工作宣传片。达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报道开幕式、活动周重要活动以及典型人物和品牌项目的先进事迹和做法等,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推广。活动周结束后,各地要及时将活动周有关情况(文字、视频、图片)报送市教育局职成科。联系人:吕友权,联系电话:0818—2126781,电子邮箱:4214146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