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野生蜡梅资源保护和蜡梅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7〕10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现就加强我市野生蜡梅资源保护和蜡梅产业发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野生蜡梅资源保护和蜡梅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我市野生蜡梅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分布在万源市、宣汉县北部山区,居全国野生蜡梅三大主要产地之首。近年来,我市加强了野生蜡梅资源保护,蜡梅栽植和开发利用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心城区、万源市、宣汉县建设了蜡梅园,城市公共绿地、附属绿地及农村庭院也种植了蜡梅。一些蜡梅爱好人士研究探索蜡梅栽培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利用野生蜡梅古桩制作的盆景,有较高的品鉴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全国梅花蜡梅展中多次获得金奖。蜡梅用途广泛,具有独特的功效和作用,不仅可以观赏花开盛景,制作盆景、切花,提取精油,还可以入茶入药。既能发挥生态效益,还能成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同时,蜡梅具有傲骨峥嵘、不畏严寒、迎风斗雪的品质,被确定为达州市花,是我市独特的一张名片。因此,各地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在保护野生蜡梅、扩大蜡梅种植规模、发展蜡梅精深加工、搞活蜡梅市场流通等方面做足文章,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2030年,野生蜡梅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发展蜡梅基地10万亩,其中,2020年前发展蜡梅基地2万亩;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结合城市公园、公共绿地、近郊山体规划,分别建成一个蜡梅主题园;蜡梅产业研发取得突破,建成1个蜡梅精油加工企业、5个以蜡梅观赏为主的乡村旅游点。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野生蜡梅资源保护。

野生蜡梅属天然林范畴,要按照天然林保护的相关规定严格保护。一是开展野生蜡梅资源调查。野生蜡梅集中分布的万源市和宣汉县要制定调查方案,组织技术力量,对境内野生蜡梅资源开展全面调查,摸清面积、分布区域、种群等情况,在201710月底前将调查报告报送市林业园林局。二是建立野生蜡梅自然保护区。万源市要根据野生蜡梅资源状况,在野生蜡梅相对集中连片的区域逐步建立野生蜡梅自然保护区。三是设立蜡梅种质资源保护点。万源市要在集中分布野生蜡梅的国有林场或其它国有林地上划定区域,在201712月底前设立野生蜡梅种质资源保护点,明确机构管理,积极申报省级或国家级蜡梅种质资源库。四是建立和完善野生蜡梅保护制度。禁止擅自采挖野生蜡梅,因科研等确需采挖的,必须办理采集证,并严格控制采挖数量。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严厉打击破坏野生蜡梅资源的行为。

(二)加快蜡梅产业发展。

1.科学编制蜡梅产业发展规划。在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市林业园林局会同市发展改革、财政、规划、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旅游等部门,聘请专业规划编制单位,在201712月底前,编制完成《达州市蜡梅产业发展规划(2017-2030年)》,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制定政策措施。

2加快蜡梅基地建设。建设蜡梅种植基地要注重点、线(带)、面相结合,重点打造与规模化发展相结合。一是建设蜡梅主题园。中心城区重点抓好大寨子公园内蜡梅园建设,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打造,把大寨子蜡梅园建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蜡梅诗廊、画廊以及摄影等展览于一体的梅园。达川区、宣汉县、万源市要分别对翠屏梅园”“铁山蜡梅园”“秦巴蜡梅公园”“青龙沟蜡梅园等进行打造,提升档次和质量。二是建设蜡梅绿化带。各县(市、区)要在城区进出口通道线状或带状栽植蜡梅,形成蜡梅景观带。三是建设蜡梅基地。各地要规划发展一批蜡梅专业村、专业合作社,相对集中成片栽植,为蜡梅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3.加强蜡梅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以蜡梅观赏为主的旅游业。结合蜡梅主题园建设开展赏梅品梅鉴梅休闲旅游,结合种植基地建设开展蜡梅乡村旅游,结合蜡梅自然保护区建设开展森林旅游。二是大力发展蜡梅鲜切花。在城郊接合部建立蜡梅鲜切花基地,提供木质鲜切花,丰富人们的生活。三是大力研发蜡梅产品。鼓励、支持企业、业主和科研机构研究蜡梅花提取精油、制作花茶工艺,延伸蜡梅产业链。适度研发蜡梅桩头制作盆景,加大蜡梅入药研究,拓宽蜡梅用途。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野生蜡梅资源保护与蜡梅产业发展工作,把野生蜡梅资源保护与蜡梅产业发展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要对照各项具体任务,逐项分解落实,搞好协同配合,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蜡梅资源、积极参与蜡梅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达州实际,认真开展野生蜡梅资源保护、蜡梅产业发展的调查研究,及时制定相关政策。各级发展改革、财政、环保、农业、林业、旅游、文联等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市花蜡梅的精神品质,真正做到蜡梅知识人人知晓、蜡梅资源人人保护、蜡梅精神人人弘扬。市文联要组建达州市蜡梅文化研究会,组织开展赏梅、咏梅、画梅、摄梅、蜡梅(梅花)节等活动,进一步挖掘、提炼和弘扬蜡梅品质和蜡梅精神。

(四)加大投入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野生蜡梅资源保护与蜡梅产业发展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市、县(市、区)财政要保障蜡梅产业研发、野生蜡梅资源保护点建立、蜡梅主题公园打造、绿化蜡梅栽植、蜡梅基地建设、栽培技术研究推广、产品包装等资金需要。要有效整合资源,打捆使用农业产业化项目,合力发展蜡梅产业。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到我市建设蜡梅产业基地、蜡梅产品交易市场,切实建立起政府投资、社会融资、个人投入等多渠道投入机制。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