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7〕10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

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达州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731


达州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我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要求,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40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728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发〔201727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重要意义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为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目标,在全国范围内通过采取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摸清全市社会保险参保底数,推动实现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待问题,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20179月底前,完成已参保人群的数据比对和清理,基本完成辖区内全部目标人群的登记工作,应用全省统一开发的登记信息系统,实现参保登记数据的集中管理。围绕新型业态群体特点,引导各类符合条件的人群参加社会保险,确保参保扩面不留死角。

(二)具体任务。按照全省统一的全民参保登记指标体系、指标项目、数据标准整合城乡社会保险参保信息,采取交叉比对、入户调查的方式,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参保情况进行登记,逐步建立起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参保标识的基础数据库,与其他行业数据库建立动态共享机制。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准备阶段(201761日至731日)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全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日常事务处理。各县(市、区)应成立相应机构负责相关工作。

2.抓好宣传发动。组织召开全市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制订全民参保登记宣传计划,明确宣传内容、形式、对象和工作方式。利用公共传媒及全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业务经办平台和基层服务平台,开展多渠道、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全民参保意识。

(二)具体实施阶段(201781日至930日)

1.数据整合。以覆盖人数最多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整合城乡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数据,及时按要求上传至省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结合其他政务数据,逐一比对完善人员基础信息,逐步生成以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标识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

2.业务培训。做好与省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的对接,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统一登记指标项目和数据采集标准,明确数据比对方式、入户调查模式等,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

3.入户调查。结合前期比对结果,确定入户调查对象,各县(市、区)负责做好人员培训,及时将入户调查工作下延至乡(镇)、街道、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各地应及时完成数据核查梳理和系统录入,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工作总结和分析报告。

(三)管理应用阶段(2017年底前)

科学分析参保人员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实现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构建起长效化、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实现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

四、职责分工

(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业务系统接口改造和数据库建设维护,研究制订全民参保登记经办流程,开展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数据采集、处理比对、入户调查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市委编办负责提供机关事业单位机构、人员等相关数据。

(三)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市本级全民参保登记专项工作经费。

(四)市公安局负责提供全市户籍人口信息等相关数据。

(五)市民政局负责提供全市社团组织、低保人员、殡葬信息等相关数据。

(六)市教育局负责提供全市在校学生等相关数据。

(七)市卫生计生委负责提供计划生育管理等相关数据。

(八)市工商局负责提供全市工商登记单位等相关数据。

(九)市国税局负责提供全市工商登记单位国税纳税数据。

(十)市地税局负责提供全市工商登记单位地税纳税数据。

(十一)市统计局负责提供相关数据资料,指导协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全民参保登记的统计业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形成共识,强化组织协调。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改革举措。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发实施方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配合,保障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二)全面细致,保障数据质量。各县(市、区)要结合前期数据整合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工作,对入户调查队伍高标准、严要求,对被调查对象积极动员,做到户不漏人、人不缺项,切实摸清我市适龄人员参保情况。

(三)加强督促,推动部署落实。各县(市、区)要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纳入各地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体制机制,适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监督指导,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组织力量对重点县(市、区)和工作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实地督导,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附件:全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全市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天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谯学伟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王隆毅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员:李玉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

王永立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市教育局局长

    市民政局局长

王洪波 市财政局局长

唐志坤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

    市工商局局长

李大兵  市统计局局长

   市国税局局长

    市地税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