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绿化达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2017〕40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绿化达州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613


绿化达州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结合达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以基本建成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优化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创新绿化机制体制,以开展植树造林、推进扩绿增绿、提升绿化水平、绿化档次和恢复提升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统筹城乡绿化,实行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推进国土绿化美化,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二、主要目标

2020年,全市新增森林面积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5%,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平方米,道路、水系林木绿化率达到8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重点工程造林行动。以万源市、宣汉县为重点,依托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全面推进宜林(绿)荒山、荒坡、荒滩造林绿化,实现所有的宜林(绿)荒山、荒坡、荒滩应绿尽绿。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积极稳步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将符合条件的25度以上非基本农田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不断增加林草植被。达川区、通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紧密结合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实现农田林网化。大力实施不宜耕作土地和未利用土地绿化,不断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到2020年,全市人工造林80.7万亩,草地生态保护修复120万亩。〔牵头单位:市林业园林局、市农业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二)实施森林城市建设行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大力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绿线管理制度。新建城区留足留够绿化用地,把森林城市建设和绿化美化,纳入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老城区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采取破硬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通道架绿、屋顶显绿、阳台见绿等措施,不断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增加绿色总量。开展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生态旅游休闲场所建设,满足市民对生态康养、生态健身、生态娱乐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利用城市的自然山体和城郊的坡耕地、闲置地,开展城市防护林建设,形成城在林中的自然景观,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开展城市主要进出口通道绿化建设,形成景观优美的绿色廊道。到2020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4平方米,建成5300以上的城市公园,30个森林城镇。〔牵头单位:市林业园林局、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三)实施绿色家园行动。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重点,做好农村路旁、田旁、宅旁、河旁、闲置土地绿化。充分利用空闲地,发展小果园、小药园、小花园、小竹园、小林园等,加快形成道路与田旁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村社周围防护林的绿色格局。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绿化美化进机关、进单位、进军营、进园区活动。到2020年,全市50%的幸福美丽新村建成园林村,创建省级绿化模范示范单位、示范小区100个,园林式单位150个。〔牵头单位:市农委、市林业园林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四)实施水系绿化行动。以渠江、州河、巴河及支流为重点,积极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将其干流第一层山脊内宜林宜绿非基本农田土地,全部纳入绿化用地范围,大力营造以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功能为主的防护林建设,构建沿江、沿河森林生态系统,形成林水相依风光带。以宝石桥、龙潭、乌木、柏林、同心桥、忠心、明月、明星等大中型水库为骨架,农村山坪塘为支撑,全面加强库、塘绿化,提升绿化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湿地公园。到2020年,全市完成河流库岸廊道建设1800公里,绿化率达到80%,新增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3个。〔牵头单位:市水务局、市旅游局。责任单位:市林业园林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五)实施通道绿化行动。加快210318国道公路达州绕城公路、达(州)(江)、达(州)(汉)、机场快速通道等国、省、县道路绿化的提升改造,将其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荒山、荒坡全面绿化,形成乔灌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合理搭配彩花、彩叶、彩果植物,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提升现有通道的绿化、美化水平,形成景观良好的绿色交通森林廊道景观。对接高速公路和铁路管理部门,全面提升达渝、达陕、达万、达巴、南大梁高速公路和襄渝、达成、达万铁路的绿化水平,将高速公路和铁路建成靓丽的绿色风景走廊。采取义务植树或政府出苗、群众投劳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全面加强乡道、村道绿化。新建道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美化要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用。到2020年,国、省、县道路绿化率不低于80%。〔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林业园林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六)实施绿色产业行动。依托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大力发展以核桃、树花菜、银杏、油橄榄、油用牡丹、乌梅、香椿、青花椒、中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积极培育创建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到2020年,新建、低改新增林业产业基地100万亩,其中现代林业产业基地50万亩。〔牵头单位:市林业园林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七)实施森林资源保护行动。严格落实林地和森林、湿地、物种等生态红线制度,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森林资源保护责任制,推进林业综合执法改革,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违法犯罪行为。到2020年,全市新建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3个,林地保有量不少于1171万亩,森林蓄积不低于4800万立方米。〔牵头单位:市林业园林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四、创新绿化机制

(一)创新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和统筹安排相关资金,确保绿化行动有效开展。积极推进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及政策性贷款加快林业建设。对社会参与的林业项目,按照政策规定予以贷款贴息、享受森林保险政策补贴,降低林业融资项目风险;支持金融机构开发适合林业特点的信贷产品,适当提高抵押贷款比例,适当延长贷款周期。支持担保机构开展造林绿化贷款担保业务。

(二)创新经营机制。分置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全面实施两证一社改革,各类主体营造的林木,可自愿向县级政府申请办理林木权证,用于抵押贷款、流转等。推进林权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林地、林木股份合作模式,鼓励通过依法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林业职业经理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国有林场扩大经营范围,在保持生态补偿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对周边公益林实行统一管护,纳入项目实行统一包装,有目的地培育大径级木材和珍贵树种用材基地,鼓励开展林下种养殖,开展森林旅游,搭建森林康养大平台,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

(三)创新扶持机制。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全面落实国家林业优惠政策。支持各地建立林业贷款风险基金,对家庭林场等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倾斜。建立信息服务平台,组建林业技术支撑人才数据库,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服务,实行标准化运作,专业化服务。鼓励科技人员领办、创办林业园林经济实体。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建立互联网等植树信息平台,支持通过捐资捐建、认管认养、爱绿宣传、购买碳汇等方式参与植树活动,履行植树义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绿化达州行动是一项任务繁重的系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经费投入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切实将绿化达州行动摆在重要位置。要逐级建立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工作,要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行动的重点难点,妥善解决好行动中的具体问题,确保行动有效开展。

(二)强化协同配合。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开展绿化行动负总责,认真组织搞好国土绿化。各地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加强对国土绿化行动的指导。林业、农业、水务、交通运输、铁路、住房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要按照职责权限负责完成绿化任务。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等部门要对国土绿化行动提供有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广泛动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土绿化行动中来。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土绿化建设美丽达州的重要意义、新举措、新成效和先进典型等,为绿化达州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生态脆弱地区造林、退化土地治理和湿地保护恢复,加大现有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力度。强化造林绿化种苗保障,提高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研究推广立体复合绿化模式。

(四)加强宣传引领。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按照绿化委员会印发的绿化达州专项规划,组织编制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绿化任务落地。坚持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加强生态文化教育和绿化公益宣传,发动全社会主动投身绿化达州行动。

(五)严格督查考核。将绿化达州行动纳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及每年农建甘露杯(林业项目)评比内容,强化任务分解、指导督查和考核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