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达市府办发电〔2017〕3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厅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第六届非遗节)将于2017610—18日在成都市举行。届时将举办第六届非遗节开幕式暨中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场活动启动仪式,第六届非遗节主题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会议,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竞技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进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推广等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将组团参加第六届非遗节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610—18日。

二、活动地点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成都市青羊区光华大道2601号)。

三、达州展馆项目

(一)传统技艺展示项目:渠县《刘氏竹编》(清明上河图、精品大花瓶2个、竹编茶具、茶桌、茶椅,刘氏竹编技艺展示)、达川区《黄麻纸加工技艺》(五牛图、黄麻纸制作技艺展示)。通过代表性传承人活态展示项目制作技艺及流程,展示参展项目的深厚文化内涵、独特艺术魅力和精湛制作技艺,展示我市在项目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二)中医药展示项目:通川区、达州市中心医院《蛇难爬消肿散》(药品展示、现场诊断治疗)。通过传承人现场对肩痛、背痛等疼痛患者进行诊断治疗,展示中国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三)图文展示项目:我市29个省级以上非遗名录。通过高精度的照片和文字说明,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非遗资源。

(四)视频播放项目:通川区《达州元九登高节》、达川区《安仁板凳龙》、万源市《巴山背二哥》、宣汉县《川东土家族薅草锣鼓》、大竹县《大竹竹唢呐及制作技艺》、渠县《三汇彩亭会》、开江县《拗棒》。通过每个项目5—10分钟高清视频播放,诠释该项目的历史渊源、基本内容和特征、传承及价值。

(五)非遗展销项目通川区《达县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宣汉县《徐鸭子传统制作技艺》、大竹县《观音豆腐干制作技艺》和《东柳醪糟酿制技艺》、渠县《渠县刘氏竹编》和《渠县呷酒酿造技艺》、开江县《开江豆笋制作技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抓紧落实相关活动经费,积极组织本地非遗项目参加第六届非遗节各项活动。市政府成立第六届非遗节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各县(市、区)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确保第六届非遗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积极备战。市文体广新局要认真做好参加第六届非遗节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全面负责达州展馆的设计、制作、布展、守展等工作,并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作的指导,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各县(市、区)要根据分配的任务和要求,抓紧组织相关工作,做到标准高、要求严,确保效果和质量。

(三)周密部署,确保安全。各县(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制定周密细致的安全保障方案和工作预案。在往返途中以及参加第六届非遗节期间,加强对人员和各类物品的安全管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联系人:唐文彪,电话:239298113568168133

  胜,电话:239176713350772588

 

附件:达州市参加中国成都第六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领

导小组名单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427


附件

 

达州市参加中国成都第五届国际非物质

文化遗产节领导小组名单

 

  长:胡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黄中平   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冰雪   市文体广新局局长

  员:杨     市财政局副局长

     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

     市文化馆馆长

庞福佑   通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杜成英   达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守瑛   万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家芳   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大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敬永香   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开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文体广新局,李冰雪兼任办公室主任,曾军、方江兼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