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 通知

达市府办〔2017〕16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达州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9日


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

一、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水利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改革发展,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全局;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既要明确当前,更要规划长远。

“十二五”期,水利工作以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水利投入持续增加,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水利管理能力不断加强,水利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全面完成了五年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农村群众共享了水利改革发展带来的硕果。

“十三五”是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发展、持续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谋划好“十三五”水利发展目标及重点,对于引领全市水利建设和管理,提高水利综合保障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国家和省“十三五”期水利改革发展指导思想,在充分调研、系统分析“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水利建设状况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深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后,提出全市水利发展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主要建设任务,并据此编制完成了《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十三五”期我市水利发展的指南。

二、“十二五”水利发展成就

(一)水利投资大幅增加

“十二五”期,在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大背景下,全市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扩大市县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扩大水利建设投入。据统计,“十二五”期全市水利建设投资达89.5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2.61亿元,省级资金6.78亿元,市、县资金40.14亿元),比“十一五”期增长81%。

(二)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十二五”期,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着力补强骨干工程、饮水安全、农田水利、河流治理等水利短板。

1.骨干工程。

紧紧围绕“3+10+1”水利发展战略,突出抓好骨干工程建设。宣汉土溪口、万源固军2座大型水库建设工程同时被列入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经过不懈努力,土溪口水库于2016年6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固军水库也在加紧进行可研阶段相关专题的编制、报批等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开工建设;宣汉县白岩滩、渠县刘家拱桥、万源市寨子河、达川区石峡子、大竹县土地滩、通川区双河口6座中型水库相继开工建设,渠县白兔、万源市李家梁、达川区斑竹沟等中型水库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2饮水安全。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农村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十二五”期,共投入资金11.89亿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429处,累计解决了315个乡镇183.46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同时,落实了工程用电、用地、税费等优惠政策,强化了项目管理,确保了工程效益的长久发挥。

3农田水利。

农田水利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基础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以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引领,着力构建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十二五”期,共通过小农水重点县、五小水利、已成灌区渠系配套与节水改造、水源工程等项目投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2.9亿元,新增和恢复有效灌面45.65万亩,新增和恢复节水灌溉面积30.7万亩。7个县(市、区)分别建成了1-2个3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5提高到0.51。2015年1月,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渠县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市农田水利建设迈上新台阶。

4河流治理。

按照《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的要求,加快实施江河堤防工程,提升城镇及重点部位防洪能力。“十二五”期,建成了达州城区堤防4.41公里、渠县城区堤防8.36公里、宣汉县城区堤防2.76公里、万源市城区堤防3.54公里,有效提升了城市整体防洪能力。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对全市19条中小河流的41个重点河段实施防洪治理,共修建堤防100.17公里,河道疏淤56.8公里,提高了重要乡镇防洪能力。

5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全市水库大多兴建于五六十年代,年久失修,病害较重。为使水库正常运行发挥效益,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十二五”期,共投入资金2.57亿元,整治病险水库119座,到2015年底已完成全部整治任务,恢复蓄水能力890万立方米。

6水土流失治理。

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十二五”期,全面实施了国家农发水保项目、国家坡耕地试点项目、国家革命老区重点水保工程项目、国家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和省级财政水保专项项目,共投入资金1.47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10.2平方公里。

7农村水电。

农村水电清洁能源工程稳步发展。通过国家投入、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投入水电开发建设资金3.6亿元,相继新建万源市梓桐溪、檀香园、胡家桥、长滩河、达川区九节滩、渠县石佛滩等农村水电工程,实施了舵石鼓、小河嘴等24处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新增装机9.3万千瓦,新增年发电量4.14亿度,提高了水能利用效率,促进了“三农”发展。

(三)防汛抗旱成效斐然

“十二五”期,全市防汛抗旱减灾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成立,为渠江流域汛期防洪实现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奠定了基础。制定完善了以《达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州河联合防洪调度预案》为核心,覆盖全面、操作性强、适用性高的防汛预案体系。构建了高度集中的防汛指挥机制、准确及时的信息采集发布机制、科学有序的联合防洪调度机制,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强化防汛抗旱信息化体系建设,新建7个县级山洪预警中心,建成简易雨量站599个、自动雨量站76个、简易水位站11个、自动水位站24个、自动监测视频站17个、气象六要素监测站23处,完成了584个山洪灾害易发区域的调查评价。强化山洪风险点治理,完成了万源市玛瑙溪、通川区杜家沟2条山洪沟的治理。强化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全市共开工建设水库工程6座,新建城镇应急备用取水点21处、应急备用供水井158口、引调水渠道58.74公里、供水管网33.86公里。强化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全市共添置挖掘机、打井机、水泵等各类抗旱机具362台套,输水管道24.88千米。

“十二五”期,成功应对了16次暴雨洪灾,特别是2011年“9·18”特大暴雨洪灾和2015年“6·25”暴雨洪灾,减少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6.15亿元。战胜了2013年特大春旱,保障了87.21万人和58.79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需求。

(四)行业能力明显增强

“十二五”期,大力实施人才兴水战略。一是坚持人才引进与在职培训两手抓。在积极引进水利专业博士、硕士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在职干部职工到院校培训学习,提高了水利行业人才水平。二是通过双向互派、上下挂职,锻炼水利管理骨干力量,不断优化行业人才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三是深化水利行业能力改革,加强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各县(市、区)基本健全了农村水利基层服务站(所),基层服务队伍更加巩固。四是强化干部职工思想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水利行业精神和“心齐、风正、进取、担当”的行业作风,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锻造一流的水利队伍。

(五)治水管水有法可依

“十二五”期,全面加强依法治水管水,奋力开创依法治水管水新局面。一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全市设置了20个水质固定监测断面,对全市主要的江河、水库水质进行定期监测和调查评价,每季度发布“水质公报”,每年编制发布“达州市水资源公报”。对全市497个取水户按审批程序颁发了取水许可,划定了16个饮用水资源保护区并建碑立牌。二是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水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和监督平台,加强水行政行为程序管理和监督。坚持阳光政务、信息公开,制定并公开了水行政许可项目、水行政审批程序和办事流程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强化培训,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共查处水事违法行为36件,处理违法采砂船只3艘,有效遏制了破坏河道、污染水质等事件的发生。四是不断强化水法律、法规宣传。每年“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都组织全市规模的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活动、电视、广播、微信、短信等多种媒介宣传水法知识,唤起社会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六)规划完成情况

截至“十二五”期末,全市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56100处,其中:水库504座,泵站762座,水闸80处,塘坝28230处,窖池21204口,水电站137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4854处,机电井400329口;全市有效灌面累计达到234.53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0.95%;节水灌面累计达到108.4万亩;蓄引提水能力达11.85亿立方米。

2015年全市水资源总量76.7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1379立方米。2015年全市水利工程实际供水10.4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5.44亿立方米)。

专栏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序号

指标

规划目标

完成情况

说明

1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万人)

183.46

183.46


2

新建堤防(公里)

107.37

119.24


3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座)

100

119


4

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万千瓦)

8.86

12.16


5

新增蓄引提水能力(亿立方米)

1.5

1.52


6

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万亩)

45

45.65


7

新增节水灌溉面积(万亩)

30

30.7


8

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平方公里)

400

510.2


9

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

[72.01]

[85]


10

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100]


11

灌溉水利用系数

[0.50]

[0.51]


12

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立方米)

[220]

[82]


注:指标带()为5年平均值,带[ ]为期末达到数,其余为五年累计数。

三、水利发展现状、面临的形势及问题

(一)水利发展现状

我市是一个以低山丘陵为主的农业大市。人多地少,水资源短缺,开发利用率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洪旱灾害频繁且交替发生。特别是水利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小型水库多,中型以上骨干水库工程少。到2015年底,全市已建成各类水利工程45.6万处,蓄引提水能力11.85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234.5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0.95%,节水灌溉面积108.4万亩,旱涝保收面积146.4万亩。全市干支渠设计配套10067公里,实际配套完善6776公里,尚有3291公里需配套。全市共建成农村饮水工程477926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4854处,分散供水工程473072处),工程覆盖527.85万农村人口。全市789.35公里有防洪任务的河段中,已治理124.21公里,建设堤防348.16公里。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9平方公里,占应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的61.6%,尚有43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需要治理。

(二)面临的形势

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召开,中央做出了一系列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谋划,尤其是水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等,都对水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1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加快转变治水兴水管水思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做好新时期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必须注重统筹兼顾,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内在联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调整和完善水利发展布局与发展方式,同时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举措等方面全面跟进、同频共振,统筹解决好水短缺、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加快构建有利于实现水利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机制。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抓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必须树立问题导向补短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认真总结水利改革发展实践,深入查找水利突出问题和软肋,加快解决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必须坚持远近结合补短板,既要面向今后5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又要考虑更长时期发展要求,在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上下功夫,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

3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必须切实提高水利支撑保障能力。

水利是农业现代化的根基,也是新型城镇化的血脉。实现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必须着力推进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均衡配置和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不懈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不断完善供水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4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大水资源节约保护力度。

水资源是生态环境的主要控制性因素,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内涵和组成部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着眼于水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切实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全过程,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从根本上破除水资源短缺瓶颈;必须着眼于生态功能全面提升,大力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切实提升河流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

(三)存在的问题

“十二五”期全市水利发展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十三五”期,水利发展仍处于补短板、破颈瓶、增后劲、上水平、促发展、惠民生的新阶段,需要从根本上扭转建设、管理、改革滞后的局面,我市水利工作还存在防洪减灾体系仍不完善、水资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水利稳定投入机制尚不健全、水利改革深层次问题尚未破解等问题,水利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1.骨干控制性工程缺乏,防汛减灾能力有待提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虽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低水平地保障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水的基本需求,但已成大中型水库仅9座,且多以农田灌溉为主,以防洪为主要目的的控制性工程严重缺乏。同时,城镇堤防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的历史欠账较多,沿河乡镇及市县城区防洪标准普遍较低,大多数乡镇未设防,防汛减灾能力仍然薄弱。

2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供需矛盾仍然较为突出。

2015年全市水资源总量76.7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1379立方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且降雨集中在5-10月,季节性洪灾和常年性缺水问题突出。同时,我市尚未形成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完整的水工程体系,灌区渠道配套率低,灌溉水利用率不高,供水能力不足,用水保障能力不高,一些地方靠天吃饭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3水环境损害日益突显,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随着我市公路、铁路、城镇、能源、化工等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以及伴随人口的不断增加,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强度越来越大,水环境、水生态损害问题日益突出。一些煤矿采空区、地质沉陷区地表径流遭到破坏,饮用水源条件差,造成新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一些地区受工业、农业及旅游开发等影响,河库水域污染、河流萎缩、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加剧,河湖连通性遭到破坏,水环境、水生态日趋恶化,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面临严峻形势。

4水利管理体制尚不健全,深层次改革有待突破。

涉水事务管理上的城乡分割、部门分割,出现“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管污水治理与回用”现象,使防洪、供水、排水、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问题难以统筹考虑、统一规划,严重制约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综合治理、优化配置、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水资源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没有真正形成。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仍显滞后,改革中深层次的矛盾交替发生,重建轻管现象依然存在。水价形成机制不完善,现行水价标准低于供水成本,且水费收缴十分困难,难以发挥对水资源的杠杆调控作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运行不规范,自身造血功能不足,难以持续运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部分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的管理体制不顺,长期建而不完,工程效益发挥不好。

5水利投资较为缺乏,制约水利快速发展。

一方面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稳健财政、货币政策的实施,中央水利投资规模存在减少的可能;另一方面水利工程的公益性极强,通过市场融资的局限性大,使得水利建设资金供求矛盾仍然突出。同时,农村“两工”的取消和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一事一议”发动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难度较大,常出现“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的状况,给大规模开展农村水利建设带来了较大困难。

四、“十三五”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支撑达州经济发展、深化水利改革”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骨干支撑、小微当家、建管并重、三水同抓”的基本思路,加强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加快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优先实施事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生态环境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依法治水和科技兴水,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民生为重原则。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防洪、灌溉、饮水等问题。把水利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推动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水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2坚持节水优先原则。

始终坚持并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切实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过程,加快推进粗放用水方式向集约用水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宣传节水观念,提高节水意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和市场准入标准,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考核。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业节水、生活节水,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3坚持以水定需原则。

坚持人口、经济与水资源相均衡的原则,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促进人水和谐。

4坚持系统治理原则。

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统筹流域和区域、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城市乡村、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协调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坚持两手发力原则。

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协同发力,强化政府在水利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各方力量,推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

6坚持改革创新原则。

深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田灌排工程良性运行。加快推进水权制度改革,统筹推动水权交易平台建设。大力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

(三)发展目标

充分结合达州市总体功能区规划布局,以提高水安全保障为总体目标,加快建设、强化管理、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较高、协调配套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有效降低水旱灾害损失;基本建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有效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基本建成有效控制、水系健康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建成功能齐全、长效管护的农村水利工程体系,显著改善农田灌排条件;基本建成职能明确、运转高效的水利基层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水利行业能力。进一步强化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供给能力、水环境自净能力、水生态修复能力、水工程保障能力,打造山青、水净、河畅、库美、岸绿的美好家园。

1防灾减灾目标。

一是大力推进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按照《渠江流域防洪规划》的要求,大力推进土溪口、固军大型水库和重点城区堤防等防洪控制性工程建设。到2020年,使达州城区和重要设施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各县城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重点乡镇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二是继续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完成综合治理重点中小河流286.2公里,完成7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实施重点山洪沟治理。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应急备用水源和农村抗旱应急工程建设,建设和完善城市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源等多类型、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提升抵御突发事件能力。农村地区确保饮水安全保证率达到95%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80%以上。四是全面建成防灾减灾非工程措施体系。强化防汛抗旱抢险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制度,建立洪涝、干旱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化平台,形成非工程措施与工程措施共同支撑的现代化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2水资源开发和供水目标。

一是继续加大水资源开发力度。“十三五”期,通过新建水库、水闸等各类蓄引水工程,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1.5亿立方米,到2020年,蓄引提水能力达到13.35亿立方米以上,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到12%左右,有效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二是继续加大饮水安全保障力度。通过新建集中供水工程、现有工程升级改造、延伸供水管网、整合小型分散工程等方式,巩固提升现有农村供水体系,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确保到2020年,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建卡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进一步强化水质检测能力建设,确保水质检测指标与频次双达标。三是继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围绕新增生产能力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结合全市现代农业总体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到2020年,新增和恢复有效灌溉面积30万亩,新增和恢复节水灌溉面积40万亩,耕地有效灌溉率达到70%以上,节水灌溉率达到65%以上,基本完成已成中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25%以上,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高。

3水资源保护和节水目标。

进一步完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体系,全面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制度,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和引导,加快节水技术推广和应用,加强节水工作评价和监督。将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区域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负总责。“十三五”期,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2亿立方米以内。到2020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控制在65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43立方米以下,较2015年分别下降20%和2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

4水生态建设目标。

一是深入开展水源地水质治理与保护的“清水工程”,通过大力实施河道水库综合治理,到2020年,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1%以上,生活饮用水源和备用水源的水库水质不低于Ⅲ类,工业、灌溉用水水源的水库水质不低于Ⅳ类,全市无劣Ⅴ类水库水体。二是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对州河、渠江、巴河等重要河流进行生态修复与治理。“十三五”期,全市新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4平方公里,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48条,到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65%以上,全市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比例下降到15%以下,林草面积达到宜林面积90%以上,植被覆盖率达到45%以上。同时完善国家和省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点治理区的管理制度和体系建设,实现全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申报率达95%、实施率达95%的目标,使全市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土壤侵蚀程度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国家水利风景区不少于5处,省级水利风景区不少于10处。实施水利风景区范围内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7个。四是适度恢复冬水田。力争“十三五”期恢复冬水田面积80万亩,增加蓄水4800万立方米,实现抗旱保墒,涵养水源,调节区域小气候,促进水生态平衡。

5行业能力建设目标。

一是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能力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逐步建立功能完备、覆盖全面、安全可靠的水利信息网络和管理平台。二是大力推进水利科技能力建设。着力改善基础平台条件,积极引进适用型水利人才,加强推广水利新技术和新产品。三是大力推进水务基层站所建设。加大对基层站所建设投入,确保所有基层水务站所有人员编制、有办公场地、有仪器设备、有专业人才,到2020年,力争建成标准化基层水务站20个。四是大力推进用水合作组织建设。到2020年,发展农民用水户协会85个,用水合作组织管理灌溉面积到达60万亩。

6水利改革目标。

继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确保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基本支出经费达到100%。全面深化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农村水利资产登记制度和维修养护管理机制。继续推行“先改后建、先建后补、定型设计、定额补助”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机制,激发群众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热情。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民用水成本明显下降。全面推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参与灌溉管理,切实改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薄弱的状况。全面推行用水计量制度,实行按方计费。

专栏2  “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测算表

指标

“十二五”

规划指标

“十二五”

末完成

“十三五”

规划指标

说明

洪涝灾害年均损失率(%)

(4.5%)

(3%)

预期性

干旱灾害年均损失率(%)

(2%)

(2%)

预期性

用水总量控制(亿立方米)

[25]

[12.1]

[14.2]

约束性

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

22

20

约束性

万完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立方米)

[220]

[82]

[65]

预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

23

22

约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立方米)

[120]

[55]

[43]

预期性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0.5]

[0.51]

[0.55]

预期性

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亿立方米)

1.5

1.52

1.5

预期性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62]

[85]

预期性

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

[75]

[90]

预期性

新增和恢复有效灌溉面积(万亩)

45

45.65

30

预期性

新增和恢复节水灌溉面积(万亩)

30

30.7

40

预期性

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万亩)

15

预期性

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平方公里)

400

510.2

844

预期性

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达标率(%)

[72.01]

[85]

[91]

约束性

注:l.指标带()为5年平均值,带[ ]为期末达到数,其余为五年累计数。

2.“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是指根据水功能区的代表性、重要程度及现有水质监测能力,初步选取出的水功能区,评价的主要水质指标是指化学需氧量、氨氮指标。

3.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采用2015年可比价计算。

4.城镇和工业用水计量率是指有计量设施的取水量占城市和工业用水总取水量比例,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是指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有计量设施的农业取水口灌溉取水量占总取水量的比例。

五、“十三五”水利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骨干水利工程建设

大力推进宣汉土溪口大型水库工程建设;完成宣汉县白岩滩、渠县刘家拱桥、万源市寨子河、达川区石峡子、大竹县土地滩、通川区双河口等6座中型水库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万源固军大型水库工程、亭子口大型灌区(渠县片区)工程和万源市李家梁、达川区斑竹沟、渠县大义等3座中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开工建设;积极做好宣汉县庆云等10座中型水库工程前期工作。

专栏3  骨干水利工程建设任务

01完工项目

宣汉县白岩滩、渠县刘家拱桥、万源市寨子河、达川区石峡子、大竹县土地滩、通川区双河口等6座中型水库工程。

02开工项目

宣汉土溪口大型水库工程、万源固军大型水库工程、亭子口大型灌区(渠县片区)工程及万源市李家梁、达川区斑竹沟、渠县大义等3座中型水库工程。

03前期项目

宣汉县庆云、通川区长滩湖、万源市张家河、大竹县青滩子、渠县白兔等10座中型水库工程。

(二)农村水利工程建设

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巩固成果、稳步提升的原则,结合脱贫攻坚、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包虫病防治等规划,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进一步整合小型分散工程,对现有工程进行升级改造,深化农村供水网络体系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十三五”期,规划新建饮水工程2659处、改扩建饮水工程1172处,受益农村人口134.66万,其中建卡贫困人口52.3万人。

2.农业节水工程。全力推进农业节水,积极推广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管、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抓好输水、灌水、用水全过程节水。“十三五”期,全市力争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其中:拟创建通川区、达川区2个节水示范县;拟建宣汉县农业节水渠系配套改造工程,在宣汉县天生镇、柏树镇、南坝镇、下八镇等新建末级节水灌溉渠道;拟开展开江县节水型社会建设;拟建万源市盐井坝喷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500亩喷灌节水灌溉;拟建万源市关坝智能微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300亩智能微灌节水灌溉;拟开展大竹县高效农业节水示范区建设,建设高效节水示范片10个,新建高效节水灌面1万亩;拟建渠县现代农业节水示范工程,新建渠南现代农业示范区滴灌工程300亩、渠南大山柑桔标准果园喷灌工程2000亩、渠南金桥柠檬基地喷灌工程4000亩、水口汉阙经果林种植基地喷灌4000亩、清溪百花村花椒基地喷灌2000亩、望溪花椒基地喷灌2000亩;拟开展渠县节水器具标准化及生活节水示范区建设,新建节水型社会社区2个,改造老社区6个;拟开展渠县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新建节水型工业园区1个。

3.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已成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到2020年,基本完成开江县宝石桥水库、达川区明星水库、万源市白花大堰、大竹县乌木水库、宣汉县团结水库、渠县柏林水库等13处已成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基本完成宣汉县白岩滩、万源市寨子河、渠县刘家拱桥、达川区石峡子、大竹县土地滩、大竹县龙潭、通川区双河口等中型水库灌区配套建设工作。

4.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依托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规划,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项目县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强田间工程配套和农村渠塘清淤整治。“十三五”期,全市计划新建渠道909.5公里、整治渠道1307.55公里、新建山平塘80口、整治山平塘5439口、新建蓄水池4025口。

5.农村小水电工程。继续推进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大力发展农村绿色小水电,不断扩大装机规模,增强发电能力。完成沙滩河水库坝后、青宁、撮箕口、龙云等9座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新增装机容量5625千瓦。

专栏4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重点任务

01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采取“以大带小、以城带乡,以大并小、小小联合”的方式,“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新建饮水工程2659处、改扩建饮水工程1172处,受益人口134.66万人。

02农业节水工程

大力发展节水灌溉面积,积极推广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5万亩。

03中型灌区工程

到2020年基本完成开江县宝石桥水库、达川区明星水库、万源市白花大堰、大竹县乌木水库、宣汉县团结水库、渠县柏林水库等13处已成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基本完成宣汉县白岩滩、万源市寨子河、渠县刘家拱桥、达川区石峡子、大竹县土地滩、通川区双河口等中型水库的灌区配套工作。

04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依托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继续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项目县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强田间工程配套和农村渠塘清淤整治。“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建渠道909.5公里、整治渠道1307.55公里、新建山平塘80口、整治山平塘5439口、新建蓄水池4025口。

05农村小水电工程

继续实施水电增效扩容工程,积极推进绿色小水电建设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增效扩容改造农村水电站9座,新增装机容量5625千瓦。

(三)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

1.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实施列入规划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210座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发挥工程效益。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在安全鉴定基础上实施除险加固。

2.重点江河治理。按照《渠江流域防洪规划》,大力推进堤防工程建设,规划新建堤防33.58公里。围绕渠江流域防洪指挥部,搭建渠江流域防洪指挥平台,实现渠江流域水情、雨情、工情信息共享,以州河联合防洪调度机制为基础,编制渠江流域联合防洪调度预案,建立渠江流域联合防洪调度体系。强化河道保护,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规范采砂秩序,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大力实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规划治理项目88个,综合治理河长286.2公里。

3.山洪灾害防治。完成7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补充建设和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工作,新建121个水雨情监测站,补充完善250个山洪易淹村落的调查评价,补充1045套简易预警设施。同时,以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结果为基础,合理确定乡镇和小流域的临界雨量、水位等预警指标,配备县乡村预警设施,建设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建立县、乡(镇)、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体系,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预案,建立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实施渠县何家沟、达川区映山沟、宣汉县鲁班河、白马沟、万源市龙潭河、大竹县金鸡河和开江县狮子岩等7条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

4.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市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乡镇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建立和完善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源等多类型、多水源供水保障体系,提升抵御突发事件能力,切实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加快万源市寨子河水库、通川区双河口水库等在建工程建设,加大达州市第二水源工程等前期工作力度。在农村地区积极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根据干旱地区实际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置蓄水、引水工程,确保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80%以上。“十三五”期每个县(市、区)建设一座抗旱应急水库,建设一批山平塘、蓄水池、取水井等抗旱工程。

5.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形成市县两级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防汛物资储备体系。建成覆盖全市各乡镇、各行政村的防汛物资储备网络。进一步增加市级防汛物资储备,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抢险人员,增强抢险装备配置。

专栏5  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建设任务

01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完成21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发挥工程效益。对新出现的病险水库在安全鉴定基础上实施除险加固。

02重点江河治理

大力推进堤防工程建设,规划新建堤防33.58公里;大力实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规划治理项目88个,综合治理河长286.2公里;搭建渠江流域防洪指挥平台,建立渠江流域联合防洪调度体系。

03山洪灾害防治

完成7个县(市、区)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补充建设和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工作,新建121个水雨情监测站,补充完善250个山洪易淹村落的调查评价,补充1045套简易预警设施。实施渠县何家沟、达川区映山沟、宣汉县鲁班河、白马沟、万源市龙潭河、大竹县金鸡河和开江县狮子岩等7条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

04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

加快万源市寨子河水库、通川区双河口水库建设,推进达州市第二水源工程前期工作,完成7个县(市、区)抗旱应急水源项目建设。

05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

形成市县两级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防汛物资储备体系。建成覆盖全市各乡镇,各行政村的防汛物资储备网络。进一步增加市级防汛物资储备。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充实专业抢险人员,增强抢险装备配置。

(四)水生态文明建设

1.河库水系综合整治。“十三五”期,我市将以防洪、水污染、水生态问题较为突出的河流、水库为整治重点,统筹考虑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加快推进河库水系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实施河库连通、河道治理、水库治理等工程,修复水生态,打造河库绿色生态廊道。规划建设达川区“三河两库”水系连通工程,达川区明星水库与鲤鱼河连通工程,宣汉县观山坪水库至青岩子水库连通工程,宣汉县谯家山、洞子潭水库至凉水井水库连通工程,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与新宁河水系连通工程一期及大竹县乌木滩东湖水库河库水系连通工程,综合治理水库159座、河道27条、塘堰10224口。

2.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积极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建成通川区、达川区2个节水型社会重点县,新建2个节水型示范社区,改造6个老社区,新建1个节水型工业示范园区。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完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制度,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加强水功能区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严格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从严核定水域纳污容量,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规范入河排污口审批流程,在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排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部分重要入河排污口继续开展监督性监测,提高监测覆盖率。

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以小流域为单元,针对水土流失特点及其规律,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配置各项水土流失治理措施,实行工程措施、植物措施与耕作措施相结合,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进行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逐步建成完整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各项措施的配置既考虑技术可行性和经济的合理性,又考虑各项措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力求达到人口、自然、社会、经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全市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4平方公里,其中:通川区100平方公里、达川区100平方公里、开江县100平方公里、大竹县90平方公里、渠县91平方公里、宣汉县182平方公里、万源市181平方公里。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使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植被覆盖率达到45%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量0.90万吨,年涵蓄水量增加60万立方米,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提高,小气候和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改善,作物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加,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4.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通过水源地保护与涵养、岸边带生态修复、自然湿地生态保护、重要水生栖息地恢复、小流域生态综合整治等方式,使区域内水生态系统结构完善,功能得到逐步改善和提升,达到自然平衡。“十三五”期,实施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莲花湖、万家河、塔石河、犀牛湖等核心湿地,建设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达川区实施明月江综合治理;宣汉县实施河湖库水环境保护工程,对前河、中河、后河、州河、江口库区进行水面漂浮物打捞、整治入河湖库排水污口、取缔网箱养殖、铺设截污干管、规范河湖库有关活动等;大竹县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工程,对东柳河、黄滩河、铜钵河、东河等4条中小河流生态修复90公里,主要进行入河排污口整治、河岸绿化、河道漂浮物打捞等;渠县实施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对东风、团结水库等32座小型水库清淤、整治排污、取缔肥水养殖。

5.水利风景区建设。紧紧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核心战略,大力推进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加紧实施水利风景区范围内河库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不少于5处,省级水利风景区累计不少于10处。

6.冬水田建设。积极推进冬(囤)水田恢复工作,充分发挥水田的天然湿地、蓄水保水、调节气候、保肥保土等生态作用,引导农户开展冬水田养殖、种植等多种利用,富民增收。到2020年,全市恢复冬水田80万亩,增加蓄水能力4800万立方米。

7.水文化建设。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水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加大对现有水利工程建筑的时代背景、人文历史以及地方民风民俗的挖掘与整理,增加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丰富现有水利工程的文化环境和艺术美感,实现水利与园林、治水与生态、亲水与安全的有机结合。在全社会进行节水、爱水、护水、亲水教育,把水文化教育与培育公民树立良好的资源道德观念结合起来,与节水型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发挥先进水文化的引导功能和自律意识。加强水文化意识的社会传播与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水资源意识、水生态意识、水危机意识,配合“海绵城市、森林城市、水生态城市、水利风景区”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人水和谐理念,推动水文化事业和水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水利事业的综合文化实力。

专栏6  水生态文明建设任务

01河库水系综合整治

规划建设达川区“三河两库”水系连通工程,达川区沙滩河至五四高桥连通工程,达川区明星水库与鲤鱼河连通工程,宣汉县观山坪水库至青岩子水库连通工程,宣汉县谯家山、洞子潭水库至凉水井水库连通工程,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与新宁河水系连通工程一期及大竹县乌木滩水库河库等连通工程,综合治理水库159座、河道27条、塘堰10224口。

02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积极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力争建成通川区、达川区2个节水型社会重点县,新建2个节水型示范社区,改造6个老社区,新建1个节水型工业示范园区。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完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制度,建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评价体系,加强水功能区动态监测和科学管理。规范入河排污口审批流程,在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排总量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设置入河排污口。

0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全市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4平方公里,使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0%以上,植被覆盖率达到45%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量0.90万吨,年涵蓄水量增加60万立方米。

04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达州市实施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莲花湖、万家河、塔石河、犀牛湖等核心湿地,建设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达川区实施明月江综合治理;宣汉县实施河湖库水环境保护工程;大竹县实施河湖生态修复工程;渠县实施水库生态修复工程。

05水利风景区建设

力争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累计不少于5处,省级水利风景区累计不少于10处。

06冬水田建设

恢复冬水田面积80万亩,增加蓄水能力4800万立方米,开展冬水田养殖、种植等多种利用。

07加强水文化建设

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加大对现有水利工程建筑的时代背景、人文历史以及地方民风民俗的挖掘与整理,增加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全社会进行节水、爱水、护水、亲水教育。加强水文化意识的社会传播与宣传,配合“海绵城市、森林城市、水生态城市、水利风景区”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人水和谐理念,推动水文化事业和水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水利事业的综合文化实力。

(五)水利扶贫攻坚

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主要精神,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落实“六个精准”核心要求,精准实施“六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推动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以破解“因水不稳、因水不兴”难题为重点,强力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居民饮水、农业生产用水、产业发展用水、防洪抗旱减灾工程及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人人喝上干净水,丘陵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山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农田灌溉保证率达到80%。

全市水利扶贫项目涉及全部828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67299户,受益贫困人口199031人。水利扶贫项目规划总投资30.07亿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资金22.22亿元,申请省级资金3.97亿元,地方投入3.88亿元。

1.农村居民饮水。

在贫困地区继续大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人人喝上安全水。“十三五”期计划投资3.80亿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836处、饮水蓄水池58口、引泉工程78处、调节池3口、微水窖187口、取水井419口、管网延伸工程76处、自来水管道15000米。

2.农业生产需水。

在贫困地区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支撑。“十三五”期计划投资14.60亿元,新建山平塘1067口,整治山平塘4387口,新建塘堰31口,维修堰塘10口,维修石河堰36口,新建提灌站4处,整治提灌站20处,新建渠道991.96公里,整治渠道5758.23公里,新建灌溉蓄水池896口。

3.产业发展用水。

在贫困地区加大产业供水设施建设,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期计划投资3.21亿元,新建引水渠道58.9公里,整治渠道346.2公里,新建蓄水池1168口,安装管道22.9公里,新建输水管网333公里,新建提灌站2座,新建山平塘17口。

4.其它水利项目。

在贫困地区实施河流防洪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十三五”期计划投资8.41亿元,实施中小河流防洪治理127.29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8.94平方公里。

(六)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工作

1.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晰水利事权划分,推动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水治理体制改革,建立各方参与、民主协商、共同决策、分工负责的流域议事协商机制和高效执行机制,协商好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防洪安全保障与水能资源、航道岸线等开发利用关系。推进以流域为单元的综合管理,强化流域机构在流域规划管理、防洪和水资源统计调度、河湖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考核评估、流域综合执法等方面的职能。

2.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照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有利于保障农田灌排工程良性运行、有利于农村水利体制机制创新的总体要求,坚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用水需求管理,稳步推进以配套完善灌排工程和供水计量工程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深化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等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3.水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用水权初始分配制度,加快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资源用途管制、取水权转让等水权制度建设,完善取水许可制度,积极推进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对已经发证的取水许可进行规范,确认取用水户的水资源使用权;积极培育和发展水市场,统筹推动水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强水权交易监管,维护水市场良好秩序;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引导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补偿。鼓励各地区开展生态补偿试点,推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

4.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积极争取扩大中央和地方水利财政专项资金规模,确保水利投入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稳中有升。积极培育和改造水利融资平台,鼓励各地以股份制、项目融资、合资、合作、联营、重组、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水利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高融资能力,实现良性运行、滚动发展。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水利建设,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业主招标、股份合作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发展改革力度,不断创新水利项目金融融资模式,全面加大水利贷款倾斜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广“民办公助”建管机制。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为平台,继续总结推广“先改后建、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民办公助”建管新机制,充分利用村镇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投劳政策,激发农民参与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5.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运行管护机制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到2020年,基本扭转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局面,建立适应市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6.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效率,梳理办事环节,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加大窗口授权,建立科学合理、权责明确、严密规范、公开透明、制约有效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全部在我市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平台上运行,公开审批名称、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和收费标准,增加审批的透明度。

六、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编制依据

依据《四川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概(估)算编制规定》和其他有关规定、办法、定额、费率标准等。

(二)投资估算

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总投资307.63亿元,其中用于水利精准扶贫项目总投资30.07亿元。

规划重点储备项目“十三五”期间总投资155.9亿元。

(三)资金筹措

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投资307.63亿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补助153.07亿元,省补助51亿元,地方配套103.55亿元。

规划重点储备项目投资155.9亿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补助101.02亿元,省补助22.94亿元,地方配套31.95亿元。

1.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市、县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各级财政要确保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的投入与本级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全面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措施。有防洪任务的城镇,要从城市维护建设税中划出不少于15%的资金用于城市防洪、排灌工程和河道清淤工程建设。严格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专项用于水资源保护管理、节约利用和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各类用于水利建设的政府性资金征收工作,确保应收尽收,规范使用。

2.拓宽水利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直接、间接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水利建设信贷资金。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不同水利工程建设特点和项目性质,确定财政贴息的规模、期限和贴息率。积极开展水利项目收益权质押贷款等多种形式融资,提高水利项目吸纳外资的规模和质量。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推进经营性水利工程市场融资。

3.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水利。通过民办公助、政府购买、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个人及社会团体投资公益性或准公益准水利项目。民营企业按照规划建设水利项目,产权和收益归投资人。民营企业投资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工程,享受与集体经济组织同等补贴政策。按照多干多补、多筹多补的原则,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发动群众和组织农民群众兴修农田水利。

七、规划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果评价

1.费用计算。

(1)固定资产投资。

“十三五”水利规划拟建总投资307.63亿元。其中:防洪减灾工程投资66.40亿元;民生水利工程投资40.37亿元;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投资87.4亿元;水生态文明工程投资108.8亿元;行业能力建设投资4.66亿元。

(2)年运行费用。

“十三五”水利规划年运行费用包括材料、燃料及动力费、维护费、职工工资及福利费和其它费用。

根据《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并参照类似已建成工程,年运行费按5%计算,为15.38亿元。

(3)流动资金。

流动资金包括维持工程正常运行所购置的材料等周转资金,按年运行费用的10%计算,为1.54亿元。

2.效益计算。

(1)防洪减灾工程。

①直接防洪效益。

直接防洪效益包括项目可减少的洪灾损失和可增加的土地开发利用(本次规划项目不增加可开发利用的土地)。减少的洪灾损失按减淹实物指标(减淹人口)和单位指标综合损失值(以元/人表示)计算。

通过调查分析计算,直接防洪效益为9亿元。

②间接防洪效益。

间接防洪效益包括:洪灾使淹没区内外的工矿企业的原材料、燃料供应中断并短缺,导致企业停产、减产和成本增加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因受洪灾后,淹没区生产不能很快恢复正常造成的经济损失。根据相关资料分析,并结合本次规划项目具体情况间接防洪效益按直接防洪效益的10%计算,合计0.9亿元。

③多年平均经济效益。

经计算,本次规划防洪工程多年平均经济效益为9.9亿元。

(2)民生水利工程。

①节水灌溉工程。

节水灌溉工程经济效益主要包括节水效益、省地效益、增收增产效益。通过调查和综合分析,估算出节水灌溉工程多年平均经济效益为6亿元。

②旱区水利工程。

通过调查和综合分析,估算出旱区水利工程多年平均经济效益为1亿元。

③多年平均效益。

经计算,民生水利工程多年平均效益为7亿元。

(3)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

①灌溉效益。

根据对灌区现有耕地各种作物产量的调查,对比分析邻近地区与本次规划灌区水土条件基本相同的已成灌区作物产量,按灌区作物种植结构,估算出多年平均灌溉效益为7亿元。

②供水效益。

供水效益主要为水费收入。经计算年供水效益为5亿元。

③多年平均效益。

经计算,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多年平均效益为12亿元。

(4)水生态文明工程。

水资源节约保护工程效益主要包括:水源地保护、水质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系连通、水源涵养、水利风景区建设、污水处理等效益。通过调查和综合分析,估算出水生态文明工程多年平均经济效益为11亿元。

(5)行业能力建设工程。

行业能力建设效益主要包括:水文设施,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水利信息化,水利应急管理设施,水政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基层服务组织建设等效益,通过调查和综合分析,估算出行业能力建设多年平均经济效益为0.5亿元。

综上,1-5项合计得规划年总效益为40.4亿元。

(二)国民经济评价

1.基本参数、评价方法与准则。

(1)基本参数。

①社会折现率。

按《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SL72-2013)规定,本次规划项目社会折现率采用6%。

②计算期和折现基准年。

计算期35年(其中:施工期5年,正常运行30年)。

折现基准年为建设期第一年,折现基准点为建设期第一年年初,各项费用和效益均按年末发生和结算。

(2)评价方法与准则。

本次规划项目国民经济评价采用经济内部收益率法、经济净现值法、经济效益费用比法进行。当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大于或等于社会折现率(Is=6%),经济净现值(ENPV)大于或等于零,经济效益费用比(EBCR)大于等于1时,认为该项目在经济上才是合理的。

2.投资费用。

根据投资估算,本次规划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07.63亿元。

(1)效益。

通过前面分析计算可知:“十三五”规划多年平均效益为40.4亿元。

(2)主要经济评价指标。

根据以上计算出的效益及费用编制了国民经济效益费用流量表(附后),并计算出各项国民经济评价指标如下:

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8.93%

经济净现值ENPV=928972万元

经济效益费用比EBCR=1.20

(3)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主要研究工程投资与效益两指标单因素变化对经济内部收益率、经济净现值、效益费用比的影响。计算成果见下表。

经济敏感性分析成果表

投资或效益变化幅度

经济内部收益率

(%)

经济净现值

(万元)

经济效益

费用比

效益不变

投资增加10%

7.20

648512

1.13

投资增加20%

7.00

368052

1.07

投资不变

效益减少10%

7.21

372873

1.08

效益减少20%

6.01

30768

1.00

敏感性分析成果表明,在各种不利情况下,经济净现值均大于零,经济内部收益率大于社会折现率6%,效益费用都大于1。因此,本次规划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4)国民经济评价结论。

①经济内部收益率为8.93%,大于社会折现率6%,说明项目在经济上是合理的。

②经济净现值为928972万元,说明国家为本次规划项目投入后,除得到符合社会折现率的盈利外,还可得到928972万元现值的超额社会盈余,项目对国家的净贡献是较大的。

③经济效益费用比为1.20,大于1。说明国家为项目付出1单位投入后,可以从项目获得1.20单位回报,从经济考虑也是合算的。

④敏感性分析表明,在各种不利情况下,经济内部收益率都大于6%的社会折现率标准,经济净现值都大于零,效益费用比都大于1.0,说明本次规划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在经济上是合理的,规划实施后对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社会效果评价

“十三五”期规划的水利项目,是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做出的民心工程、平安工程、生态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各项防灾减灾水利工程建设,有效提高应对暴雨、山洪、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2.有效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经济发展。随着的国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水的需求也逐步扩大。通过对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3.有效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城乡供水能力,根本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效改善农民生活条件。

4.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5.有效改善水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维护和修复工程,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进农业节水增效,促进水土流失治理,能有效改善水生态自然环境,符合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

综上所述,水利改革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支撑,是建设现代农业基础条件,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保障。实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可有效保障“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战略的稳步实施,其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八、环境影响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

水利工程的建设主要包括兴建水库、水电站、防洪堤等工程。

水库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水库拦蓄作用对大坝下游水文条件改变导致大坝下游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施工对施工区局部水质、渠系对地表的切割和径流阻隔、水土流失、人群健康等的影响,工程建设对景观生态体系的影响,移民搬迁和工程占地对土地资源的影响,水库淹没造成土地资源的损失。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在:提高防洪能力、增加城市供水、社会效益等方面。

水电站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修建拦河坝对大坝下游水文情势改变导致大坝下游生态环境的影响,工程施工对施工区局部水质、水土流失、人群健康等的影响,工程建设对景观生态体系的影响。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发电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防洪堤工程建设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工程永久、临时征地对河道两岸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工程施工对施工区局部水质、水土流失、人群健康等的影响。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保障城市防洪安全,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

(二)对策与保护措施

水利工程对策与环境保护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含水环境保护措施、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声环境保护措施、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

2.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措施:含陆生植物保护措施、陆生动物保护措施。

3.人群健康保护:含环境卫生管理、卫生防疫、公共卫生设施、施工人员劳动保护等。

4.其他保护措施:含制定突发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建筑物景观协调性建议。

(三)影响总体评价

达州市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季炎热,雨量相对集中。工程地区地质条件较好,区域构造稳定。自然、生物和社会环境处于基本协调状态。水利工程不仅利国利民,同时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良性循环。水利工程建成后,沿河岸边及上、下游的城市生态系统将得到很大的改善,脏、乱、差得到治理。工程区植树种草,使城区环境得到美化。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都十分显著。施工过程中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主要是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及地表水环境的影响,在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后,各种不利影响均可得到不同程度的减弱,且影响都是暂时的,施工结束影响自然消失;工程的有利影响是主要的,不利影响是次要的,可采取环保措施、劳动保护措施、植物措施,使其影响得到减弱或消除。

因此,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总体评价认为,“十三五”规划水利工程的兴建无环境制约因素,其兴建是完全可行的。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水利改革发展的职责,加强对“十三五”水利规划目标的组织领导,建立落实规划目标的班子,落实经费、人员与责任。要建立争取项目的激励机制,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要针对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建立专门班子,落实专人,制定专责,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前期进程快速推进。要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专门班子负责向上汇报工作方案,落实前期各项节点时间,确保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实施。要把项目审批和投资落实作为协调的重点,争取发展改革、国土资源、财政、环保等部门的支持。要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随时掌握发展趋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围绕目标,狠抓项目。

“十三五”期,要充分利用国家财力快速增长、建设能力显著提高的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国家、省加快水利建设的投资方向和重点,科学布置建设任务、投资规模和实施方案。要紧紧围绕国家、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以防洪减灾控制性工程、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程、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工程等重点工程为核心,切实加快专题编制、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及早开工建设。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向党委、政府及时汇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情况,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要尽早落实前期工作经费,要尽早启动相关前期工作,要重视前期工作质量,力求做深、做细、做透,避免因前期工作质量问题影响项目审批、工程开工和建设进度。

(三)拓宽渠道,保障投资。

水利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在最大限度争取中央、省对我市重点项目投入基础上,拓宽投资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建立水利投入增幅保障机制,积极争取政府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全面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用好各项用于水利的规费性资金。加大整合项目资金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创新融资机制,把经营性水利项目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全面推向市场,鼓励各类资金合资兴办水利。采取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农民投资投劳修建小型水利工程。

(四)挖掘潜力,发挥效益。

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农村水利政策,探索建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长效管理和运行机制。积极完善“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一系列受益群众投工投劳兴修农田水利的措施,建立起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基本模式。要按照自愿和民主的原则,鼓励和引导农民自愿组织、互相合作,承担直接受益的农田水利工程的管护和维护责任,形成政府关注、百姓关心、人人参与的良性发展局面。要更加有效地发挥现有水利工程潜力,充分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充分认识渠道清淤排障工作的重要性,各地每年要拿出一定资金,在每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全面开展清淤排障工作,彻底减少渠道跑冒滴漏堵现象,有效发挥灌溉保障作用。

(五)强化管理,规范制度。

加强水资源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确定“三条红线”,严格实行“四项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严格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把好工程前期工作质量关、建设关。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以管理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建立健全完整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招标投标、施工监理、质量监控、资金使用、合同管理等各项制度,对中小型公益性水利工程积极推进集中组建项目法人、设计施工总承包、分类打捆招标、集中采购原材料等行之有效的建管模式,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监督检查常抓不懈、质量责任终身追究。坚持建管并重,积极推行“先建机制、再建工程”,不断探索水利工程分级管理、分类管理、专业管理、集中管理、群众管理的模式和途径,加快建立权责明确、精简高效、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的工程运行机制。

(六)创新机制,完善措施。

加快水利发展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敢于打破常规、改革体制、创新机制,为加快水利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加快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要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分类确定投资主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形成政府持续加大投入、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农民积极筹资投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水利投融资体制。要创新水利运行机制,巩固水管单位体制改革成果,深化内部改革,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水价改革步伐,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建立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经营规范、持续发展的水价运行机制。要创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有利于水利发展的积极因素,要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建立起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赏罚分明激励约束机制,掀起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高潮,促进我市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七)提升能力,夯实基础。

要强化行业能力建设,在夯实水利发展基础上下功夫。实现水利跨越式发展,必须做好强基固本工作。要以乡镇或小流域为单元设立基层水利站,按规定落实人员和经费,加大对防汛专业抢险队、抗旱服务队、水利科技推广、灌溉试验站等专业化服务队伍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积极探索建立村组水管员制度,初步建立起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要针对水利投入大幅度增加、水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机构、能力和队伍建设,全面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要着力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转化,不断加强水文站网体系和监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科技含量和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要全面实施《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水利干部职工队伍,为水利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附表1

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表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性质

前期
工作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项目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规划投资

投资分年度安排计划

下期

投资

小计

中央

地方

小计

中央

地方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合  计





452.75

228.88

76.10

147.77

307.63

153.07

51.00

103.55

32.02

61.09

69.49

76.28

68.76

134.92

1、防洪减灾工程





89.93

48.96

10.26

30.71

66.40

37.76

8.26

20.38

3.80

12.78

14.53

15.42

19.89

23.53

1-1大江大河堤防





7.84

3.92

0.00

3.92

7.84

3.92

0.00

3.92

0.30

1.79

1.92

1.48

2.36

0.00

渠江达州段州河大桥至金南大桥段堤防工程

达州

城区

新建

初设

新建堤防1.254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46

0.23


0.23

0.46

0.23


0.23


0.46





州河左岸达州城区金华小区至金龙大桥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782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43

0.21


0.21

0.43

0.21


0.21



0.43




州河右岸达州城区肖公庙加油站至石龙溪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5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25

0.12


0.12

0.25

0.12


0.12




0.25



州河左岸达州城区金龙大桥至河市纸厂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931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30

0.15


0.15

0.30

0.15


0.15



0.30




州河左岸达州城区芭蕉溪至彩虹桥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08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29

0.15


0.15

0.29

0.15


0.15


0.29





州河右岸达州城区大坡梁至石龙溪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98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43

0.22


0.22

0.43

0.22


0.22




0.43



州河右岸达钢至黄家坝大桥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41

0.20


0.20

0.41

0.20


0.20





0.41


州河右岸黄家坝大桥至河市州河大桥段堤防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3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39

0.19


0.19

0.39

0.19


0.19





0.39


州河宣汉县城区新宣中至百节溪段堤防工程

宣汉城区

新建

可研

新建堤防0.787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30

0.15


0.15

0.30

0.15


0.15


0.30





州河左岸宣汉县南津桥至州河大桥段堤防工程

宣汉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16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32

0.16


0.16

0.32

0.16


0.16



0.32




州河右岸宣汉县百节溪至污水处理厂段堤防工程

宣汉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0.86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25

0.13


0.13

0.25

0.13


0.13




0.25



后河左岸明月大桥下游至明月坝末端段堤防工程

宣汉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8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42

0.21


0.21

0.42

0.21


0.21





0.42


后河左岸万源市官渡段堤防工程

万源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396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25

0.13


0.13

0.25

0.13


0.13


0.25





后河右岸万源市官渡段堤防工程

万源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174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50

0.25


0.25

0.50

0.25


0.25



0.50




后河左岸万源市青花段堤防工程

万源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86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20

0.10


0.10

0.20

0.10


0.10




0.20



后河右岸万源市青花段堤防工程

万源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0.79公里,防洪标准20年一遇

0.08

0.04


0.04

0.08

0.04


0.04




0.08



渠江右岸渠县流江河入口至渠县中学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134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31

0.16


0.16

0.31

0.16


0.16


0.31





渠江左岸渠县渠江大桥至渠江糖厂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289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38

0.19


0.19

0.38

0.19


0.19



0.38




渠江左岸渠县沿渡沱至县农场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0.91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27

0.13


0.13

0.27

0.13


0.13




0.27



渠江右岸渠县黄家湾至流江河入口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095公里,防洪标准10年一遇

0.30

0.15


0.15

0.30

0.15


0.15





0.30


渠江右岸学府豪庭至城南砂石码头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4公里,防洪标准11年一遇

0.47

0.24


0.24

0.47

0.24


0.24

0.30

0.17





流江河左岸反帝大桥至流江河入口段堤防工程

渠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32公里,防洪标准11年一遇

0.85

0.43


0.43

0.85

0.43


0.43





0.85


1-2防洪控制性枢纽





74.46

39.28

8.97

26.21

50.93

28.08

6.97

15.88

2.70

8.34

10.56

12.60

16.73

23.53

宣汉土溪口水库

工程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

新建

初设

新建大型水库,库容1.6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5.1万千瓦

40.93

23.08

5.77

12.08

40.93

23.08

5.77

12.08

2.40

8.00

10.00

10.00

10.53


万源固军水库工程

万源市固军乡

新建

可研

新建大型水库,库容1.2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2万千瓦

20.14

9.70

1.90

8.54

9.60

5.00

1.20

3.40

0.30

0.30

0.50

2.50

6.00

10.54

万源鲜家湾水库工程

万源市长坝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大型水库,库容1.36亿立方米

13.39

6.50

1.30

5.59

0.40



0.40


0.04

0.06

0.10

0.20

12.99

1-3重点中小河流治理





28.31

22.59

0.00

5.72

28.31

22.59

0.00

5.72

2.06

7.11

8.77

7.22

3.16

0.00

通川区磐石镇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磐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1.20

0.96


0.24

1.20

0.96


0.24


0.30

0.30

0.30

0.30


通川区北外镇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北外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公里

0.10

0.08


0.02

0.10

0.08


0.02


0.10





通川区罗江镇州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罗江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7公里

0.51

0.41


0.10

0.51

0.41


0.10


0.20

0.10

0.10

0.11


通川区北外镇州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北外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0.80

0.64


0.16

0.80

0.64


0.16


0.20

0.20

0.20

0.20


通川区北外镇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北外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公里

0.10

0.08


0.02

0.10

0.08


0.02


0.10





通川区新村乡双龙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新村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0.70

0.56


0.14

0.70

0.56


0.14


0.10

0.30

0.30



通川区罗江镇州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罗江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7公里

0.51

0.41


0.10

0.51

0.41


0.10


0.20

0.10

0.10

0.11


通川区魏家镇魏家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魏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

0.45

0.36


0.09

0.45

0.36


0.09


0.10

0.20

0.10

0.05


通川区罗江镇魏家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罗江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

0.45

0.36


0.09

0.45

0.36


0.09


0.10

0.20

0.10

0.05


达川区大滩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大滩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2.8公里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40

0.20





达川区葫芦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葫芦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20

0.10





达川区檀木镇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檀木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黄庭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黄庭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6公里,新建堤防2.8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江阳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江阳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大风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大风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20

0.10





达川区亭子镇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亭子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公里,新建堤防1公里

0.20

0.16


0.04

0.20

0.16


0.04




0.15

0.05


达川区安仁乡明月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安仁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石板镇铜钵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石板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30

0.30




达川区景市镇铜钵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景市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公里,新建堤防5公里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40

0.20



达川区金垭镇铜钵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金垭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3.5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50


达川区沿河乡渠江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沿河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

0.40

0.32


0.08

0.40

0.32


0.08



0.30

0.10



达川区洛车乡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洛车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3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龙会乡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龙会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3.5公里

0.80

0.64


0.16

0.80

0.64


0.16



0.60

0.20



达川区桥湾镇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桥湾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40

0.20



达川区虎让乡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虎让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40

0.20



达川区道让乡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道让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40

0.32


0.08

0.40

0.32


0.08



0.30

0.10



达川区石梯镇巴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石梯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70

0.56


0.14

0.70

0.56


0.14



0.50

0.20



达川区渡市镇州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渡市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50

0.40


0.10

0.50

0.40


0.10




0.30

0.20


达川区赵固镇固家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赵固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20

0.10


达川区永进乡固家河防洪治理工程

达川区永进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20

0.10


经开区斌郎乡斌郎河防洪治理工程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8.7公里,新建堤防5公里,清淤8.7公里

0.84

0.67


0.17

0.84

0.67


0.17


0.20

0.34

0.30



经开区斌郎乡石沟河防洪治理工程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公里,新建堤防0.2公里,清淤3公里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2

0.02



经开区斌郎乡许家河防洪治理工程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0.5公里,新建堤防0.3公里,清淤0.5公里

0.05

0.04


0.01

0.05

0.04


0.01


0.05





经开区幺塘乡防洪治理工程

经开区幺塘乡

新建

规划

加高加固堤防工程14.45公里,新修河堤18.3公里

0.31

0.19


0.12

0.31

0.19


0.12


0.23

0.08




宣汉县普光镇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普光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6公里,新建堤防2.2公里

0.26

0.21


0.05

0.26

0.21


0.05


0.26





宣汉县土主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土主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7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28

0.22


0.06

0.28

0.22


0.06


0.28





宣汉县毛坝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毛坝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2.3公里

0.28

0.22


0.06

0.28

0.22


0.06


0.28





宣汉县胡家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胡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2公里,新建堤防2.6公里

0.29

0.23


0.06

0.29

0.23


0.06



0.29




宣汉县新华镇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新华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9公里,新建堤防1.7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24




宣汉县石铁乡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石铁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7公里,新建堤防1.6公里

0.20

0.16


0.04

0.20

0.16


0.04



0.20




宣汉县黄金镇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公里,新建堤防1.8公里

0.22

0.18


0.04

0.22

0.18


0.04




0.22



宣汉县厂溪镇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1.8公里

0.25

0.20


0.05

0.25

0.20


0.05




0.25



宣汉县下八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下八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6公里,新建堤防2.2公里

0.27

0.21


0.05

0.27

0.21


0.05


0.27





宣汉县芭蕉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芭蕉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3公里,新建堤防2.3公里

0.29

0.23


0.06

0.29

0.23


0.06


0.29





宣汉县南坝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南坝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1.6公里

0.21

0.17


0.04

0.21

0.17


0.04


0.21





宣汉县塔河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塔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9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28

0.23


0.06

0.28

0.23


0.06




0.28



宣汉县土黄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土黄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1公里,新建堤防1.7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24



宣汉县樊哙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樊哙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6公里,新建堤防2.2公里

0.26

0.21


0.05

0.26

0.21


0.05




0.26



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3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28

0.22


0.06

0.28

0.22


0.06



0.28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8公里,新建堤防2.1公里

0.26

0.20


0.05

0.26

0.20


0.05





0.26


宣汉县黄石乡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黄石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2公里,新建堤防1.6公里

0.19

0.15


0.04

0.19

0.15


0.04





0.19


宣汉县华景镇前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华景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1.7公里

0.22

0.18


0.04

0.22

0.18


0.04





0.22


宣汉县天生镇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天生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6公里,新建堤防1.8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24



宣汉县七里乡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七里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7公里,新建堤防2.4公里

0.28

0.22


0.06

0.28

0.22


0.06



0.28




宣汉县庆云乡长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庆云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2.1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24


宣汉县马渡关镇长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马渡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公里,新建堤防1.9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24



宣汉县花池乡长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2公里,新建堤防2.2公里

0.27

0.21


0.05

0.27

0.21


0.05


0.27
























宣汉县清溪镇清溪河防洪治理工程

宣汉县清溪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23

0.18


0.05

0.23

0.18


0.05





0.23


开江县永兴镇、普安镇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永兴镇、普安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9.48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18

0.14


0.04

0.18

0.14


0.04


0.18





开江县天师镇、骑龙乡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天师镇、骑龙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3.5公里,新建堤防3.8公里

0.13

0.10


0.03

0.13

0.10


0.03


0.13





开江县灵岩镇、新太乡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灵岩镇、新太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6.8公里,新建堤防1.8公里

0.16

0.13


0.03

0.16

0.13


0.03


0.16





开江县长田乡新宁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长田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5公里,新建堤防4公里

0.13

0.10


0.03

0.13

0.10


0.03


0.13





开江县讲治镇、甘棠镇白岩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讲治镇、甘棠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8.88公里,新建堤防3.5公里

0.29

0.23


0.06

0.29

0.23


0.06


0.18

0.11




万源市官渡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官渡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9.4公里,新建堤防5.2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01

0.02

0.28




万源市青花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青花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9公里,新建堤防2.9公里

0.20

0.16


0.04

0.20

0.16


0.04

0.01

0.02

0.05

0.12



万源市罗文镇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罗文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4.5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20

0.16


0.04

0.20

0.16


0.04

0.01

0.02

0.17




万源市白沙镇白沙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7.5公里,新建堤防5.5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01

0.01

0.03

0.25



万源市河口镇澌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河口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5公里,新建堤防3.5公里

0.24

0.19


0.05

0.24

0.19


0.05

0.01

0.02

0.21




万源市竹峪镇月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竹峪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4公里,新建堤防4公里

0.27

0.22


0.05

0.27

0.22


0.05

0.01

0.02

0.24




万源市永宁乡月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永宁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14

0.11


0.03

0.14

0.11


0.03

0.01

0.02

0.11




万源市旧院镇黄溪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4.7公里,新建堤防4公里

0.28

0.22


0.06

0.28

0.22


0.06

0.01

0.01

0.10

0.15



万源市井溪乡井溪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井溪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新建堤防2.5公里

0.17

0.13


0.03

0.17

0.13


0.03

0.01

0.02

0.14




万源市固军乡中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固军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7公里,新建堤防3.5公里

0.23

0.19


0.05

0.23

0.19


0.05

0.01

0.02

0.10

0.11



大竹县石河镇东柳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石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1公里,新建堤防1公里

0.10

0.08


0.02

0.10

0.08


0.02

0.10






大竹县牌坊乡黄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牌坊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8公里

0.12

0.10


0.02

0.12

0.10


0.02

0.08

0.04





大竹县观音镇铜钵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观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新建堤防2公里

0.19

0.15


0.04

0.19

0.15


0.04

0.08

0.07

0.04




大竹县庙坝镇黄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庙坝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7公里,新建堤防1.2公里

0.18

0.14


0.04

0.18

0.14


0.04


0.08

0.07

0.03



大竹县双拱镇东柳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双拱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1公里,新建堤防0.8公里

0.09

0.07


0.02

0.09

0.07


0.02



0.05

0.04



大竹县石桥铺镇铜钵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石桥铺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8公里,新建堤防2.3公里

0.27

0.21


0.05

0.27

0.21


0.05


0.12

0.09

0.06



大竹县高穴镇黄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高穴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

0.05

0.04


0.01

0.05

0.04


0.01




0.05



大竹县二郎镇东柳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二郎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2公里,新建堤防0.7公里

0.09

0.07


0.02

0.09

0.07


0.02



0.06

0.03



大竹县杨家镇东柳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杨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9公里,新建堤防1.4公里

0.19

0.15


0.04

0.19

0.15


0.04


0.09

0.07

0.03



大竹县中和乡东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中和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5公里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4



大竹县乌木镇东柳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乌木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4公里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4



大竹县欧家镇黄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欧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6公里,新建堤防0.8公里

0.08

0.07


0.02

0.08

0.07


0.02




0.08



大竹县四合镇东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四合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0.9公里

0.07

0.05


0.01

0.07

0.05


0.01




0.07



大竹县张家镇东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张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5公里,新建堤防0.6公里

0.05

0.04


0.01

0.05

0.04


0.01




0.05



大竹县天城镇东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天城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6公里,新建堤防1公里

0.10

0.08


0.02

0.10

0.08


0.02




0.07

0.03


大竹县石子镇东河防洪治理工程

大竹县石子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1公里,新建堤防1.6公里

0.14

0.11


0.03

0.14

0.11


0.03



0.07

0.04

0.03


渠县宝城镇中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宝城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3.348公里,新建堤防2.866公里

0.18

0.15


0.04

0.18

0.15


0.04


0.18





渠县和乐乡流江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和乐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893公里

0.16

0.13


0.03

0.16

0.13


0.03


0.16





渠县岩峰镇桂溪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岩峰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8公里,新建堤防3.6公里

0.18

0.14


0.04

0.18

0.14


0.04


0.18





渠县新市乡中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新市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7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

0.23

0.18


0.05

0.23

0.18


0.05


0.23





渠县大义乡涌兴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大义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33公里,新建堤防2.66公里

0.15

0.12


0.03

0.15

0.12


0.03



0.15




渠县青龙镇流江河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青龙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2.1公里

0.18

0.14


0.04

0.18

0.14


0.04




0.18



1-4山洪灾害防治





7.04

5.32

1.19

0.52

7.04

5.32

1.19

0.52

0.65

2.53

1.94

1.22

0.70

0.00

通川区北山镇洞滩河防洪堤治理工程

通川区北山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0.25

0.20

0.04

0.01

0.25

0.20

0.04

0.01


0.02

0.15

0.08



通川区魏兴镇陈家河沟堤防治理工程

通川区魏兴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5公里

0.15

0.12

0.02

0.01

0.15

0.12

0.02

0.01


0.15





通川区青宁乡永丰河沟堤防治理工程

通川区青宁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0.25

0.20

0.04

0.01

0.25

0.20

0.04

0.01


0.07

0.07

0.06

0.05


达川区映山沟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达川区赵家镇、双庙镇

新建

可研

综合治理长度8.69公里,新建护坡堤10.46公里(其中左岸5.13公里,右岸5.33公里),清淤疏浚3.41公里

0.25

0.20

0.05


0.25

0.20

0.05



0.25





经开区斌郎乡许家村山洪沟治理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可研

综合治理长0.5公里,新建堤防0.5公里,清淤0.5公里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2





经开区斌郎乡何家村山洪沟治理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可研

综合治理长0.1公里,新建堤防0.1公里,清淤0.1公里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2





经开区斌郎乡石河村山洪沟治理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可研

综合治理长0.15公里,新建堤防0.15公里,清淤0.15公里

0.01

0.01



0.01

0.01




0.01





宣汉县清溪镇清溪河治理

宣汉县清溪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4公里

0.22

0.19

0.02

0.01

0.22

0.19

0.02

0.01


0.15

0.07




宣汉县樊哙镇成虎河治理

宣汉县樊哙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7公里

0.17

0.13

0.03

0.01

0.17

0.13

0.03

0.01


0.17





宣汉县厂溪镇双叉河治理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1公里

0.19

0.14

0.03

0.02

0.19

0.14

0.03

0.02



0.19




宣汉县毛坝镇墩子河治理

宣汉县毛坝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4.2公里

0.32

0.25

0.06

0.01

0.32

0.25

0.06

0.01




0.32



宣汉县庆云乡长滩河治理

宣汉县庆云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6公里

0.21

0.17

0.03

0.01

0.21

0.17

0.03

0.01


0.21





宣汉县塔河镇塔河河治理

宣汉县塔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6公里

0.18

0.15

0.02

0.01

0.18

0.15

0.02

0.01



0.18




宣汉县白马乡白马河治理

宣汉县白马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3公里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16





宣汉县石铁乡石铁河治理

宣汉县石铁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1公里

0.17

0.14

0.02

0.01

0.17

0.14

0.02

0.01



0.17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前河治理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7公里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16





宣汉县芭蕉镇铁溪河治理

宣汉县芭蕉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3公里

0.22

0.17

0.04

0.01

0.22

0.17

0.04

0.01



0.22




宣汉县茶河镇黑滩河治理

宣汉县茶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0公里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16


宣汉县大成镇三溪河治理

宣汉县大成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0公里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16


宣汉县胡家镇胡家河治理

宣汉县胡家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2公里

0.26

0.20

0.04

0.02

0.26

0.20

0.04

0.02



0.26




宣汉县花池乡花池河治理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0公里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16



宣汉县土黄镇土黄河治理

宣汉县土黄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3.0公里

0.24

0.18

0.04

0.02

0.24

0.18

0.04

0.02


0.24





宣汉县下八镇下八河治理

宣汉县下八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4.3公里

0.34

0.25

0.07

0.02

0.34

0.25

0.07

0.02



0.34




宣汉县红岭镇红岭河治理

宣汉县红岭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5公里

0.20

0.15

0.04

0.01

0.20

0.15

0.04

0.01


0.20





万源市龙潭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6

公里

0.14

0.07

0.07


0.14

0.07

0.07



0.14





万源市太平镇龚家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5

公里

0.16

0.08

0.08


0.16

0.08

0.08



0.16





万源市石马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

公里

0.15

0.08

0.08


0.15

0.08

0.08




0.15




万源市李子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茶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

公里

0.18

0.09

0.09


0.18

0.09

0.09





0.18



万源市锅厂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5

公里

0.21

0.11

0.11


0.21

0.11

0.11






0.21


大竹县天城镇三元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天城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5公里,新建堤防4公里,清淤5公里

0.15

0.12

0.02

0.02

0.15

0.12

0.02

0.02

0.15






大竹县乌木镇广子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乌木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7公里,新建堤防5公里,清淤7公里

0.15

0.12

0.02

0.02

0.15

0.12

0.02

0.02

0.15






大竹县高穴镇青滩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高穴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6公里,新建堤防4公里,清淤6公里

0.14

0.11

0.02

0.02

0.14

0.11

0.02

0.02



0.14




大竹县牌坊乡石马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牌坊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5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清淤5公里

0.12

0.10

0.01

0.01

0.12

0.10

0.01

0.01




0.12



大竹县中和乡狮子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中和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5公里,新建堤防5公里,清淤5公里

0.15

0.12

0.02

0.02

0.15

0.12

0.02

0.02


0.15





大竹县清河镇龙洞坝村山洪沟治理工程

大竹县清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4公里,新建堤防3公里,清淤4公里

0.12

0.10

0.01

0.01

0.12

0.10

0.01

0.01





0.12


渠县知县坝河山洪沟治理工程

渠县临巴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0公里

0.35

0.28


0.07

0.35

0.28


0.07

0.35






渠县琅琊山洪沟治理工程

渠县琅琊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15公里

0.25

0.20


0.05

0.25

0.20


0.05


0.25





渠县大义庙沟山洪沟治理工程

渠县大义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长度21公里

0.30

0.24


0.06

0.30

0.24


0.06




0.30



1-5应急防洪抗旱工程





1.38

0.83

0.22

0.33

1.38

0.83

0.22

0.33

0.36

0.53

0.30

0.19

0.00

0.00

通川区抗旱应急

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蓄水池800口

0.60

0.30

0.20

0.10

0.60

0.30

0.20

0.10

0.10

0.20

0.20

0.10



开江县抗旱应急

工程

开江县永兴镇、任市镇

新建

规划

修建三条总长18.5公里的渠道、饮水管道及配套设施

0.21

0.21



0.21

0.21




0.04

0.08

0.09



万源市鹰背乡场镇引水工程

万源市鹰背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隧洞1.8公里,水源点为白岩洞溪沟

0.06

0.04

0.01


0.06

0.04

0.01



0.04

0.01




万源市庙垭乡场镇引水工程

万源市庙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8.4公里,水源点为段家河

0.05

0.04

0.01


0.05

0.04

0.01



0.04

0.01




渠县2016年抗旱备用井工程

渠县青丝乡等

新建

初设

新建8口备用井及泵房、输水管线

0.06

0.04


0.02

0.06

0.04


0.02

0.06






渠县抗旱应急工程

渠县千佛乡、巨光乡

新建

规划

新建黑滩河至巴子沟、三八水库至石堰沟水库引水工程

0.40

0.19


0.21

0.40

0.19


0.21

0.20

0.20





1-6非工程措施





0.59

0.44

0.10

0.05

0.59

0.44

0.10

0.05

0.15

0.12

0.11

0.12

0.10

0.00

通川区雨量自动观测项目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雨量观测站200处

0.10

0.05

0.03

0.02

0.10

0.05

0.03

0.02

0.03

0.03

0.02

0.02



开江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调查评价、已建非工程措施补充完善

0.14

0.14



0.14

0.14



0.03

0.03

0.03

0.03

0.03


万源市防洪调度管理系统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升级扩建水位、雨晴、视频、通讯、预警系统等

0.25

0.20

0.05


0.25

0.20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大竹县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项目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建设

0.10

0.05

0.02

0.03

0.10

0.05

0.02

0.03

0.04

0.01

0.01

0.02

0.02


2、民生水利工程





40.37

16.95

7.97

15.45

40.37

16.95

7.99

15.44

8.47

10.22

8.38

8.15

5.14

0.00

2-1农村饮水安全





7.04

5.63

0.00

1.41

7.04

5.63

0.00

1.41

1.03

1.57

1.58

1.57

1.29

0.00

通川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333处、改扩建工程138处,受益人口10.01万

0.44

0.35


0.09

0.44

0.35


0.09

0.06

0.10

0.10

0.10

0.08


达川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含经开区)

达川区、经开区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733处、改扩建工程51处,受益人口17.26万

1.01

0.81


0.20

1.01

0.81


0.20

0.20

0.20

0.21

0.20

0.20


宣汉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623处、改扩建工程612处,受益人口41.91万

1.92

1.54


0.38

1.92

1.54


0.38

0.20

0.45

0.45

0.45

0.37


开江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739处、改扩建工程24处,受益人口8.79万

0.72

0.58


0.14

0.72

0.58


0.14

0.12

0.15

0.15

0.15

0.15


万源市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50处、改扩建工程130处,受益人口12.92万

0.60

0.48


0.12

0.60

0.48


0.12

0.10

0.12

0.12

0.12

0.14


大竹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173处、改扩建工程160处,受益人口16.43万

0.85

0.68


0.17

0.85

0.68


0.17

0.15

0.20

0.20

0.20

0.10


渠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改建

规划

新建工程8处、改扩建工程57处,受益人口27.34万

1.50

1.20


0.30

1.50

1.20


0.30

0.20

0.35

0.35

0.35

0.25


2-2农田水利设施





12.85

5.57

2.51

4.77

12.85

5.57

2.51

4.77

2.34

2.69

2.67

2.60

2.56

0.00

通川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75公里、整治渠道190公里、整治山平塘750口、新建蓄水池900口等

1.90

1.00

0.25

0.65

1.90

1.00

0.25

0.65

0.36

0.36

0.38

0.40

0.40


达川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60公里、整治渠道265公里、整治山平塘320口、新建蓄水池400口等

1.22

0.46

0.37

0.39

1.22

0.46

0.37

0.39

0.24

0.25

0.25

0.24

0.24


经开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经开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17.5公里、整治渠道17.65公里、新建山平塘80口、整治山平塘93口、新建蓄水池64口等

0.64

0.45

0.03

0.16

0.64

0.45

0.03

0.16

0.15

0.20

0.17

0.09

0.05


宣汉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327公里、整治渠道217公里、整治山平塘2076口、新建蓄水池607口,水库渠系配套185.5公里等

2.51

0.87

0.89

0.75

2.51

0.87

0.89

0.75

0.50

0.50

0.50

0.50

0.51


开江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整治山平塘1098口、新建蓄水池1200口

1.10

0.50

0.10

0.50

1.10

0.50

0.10

0.50


0.28

0.28

0.28

0.28


万源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150公里、整治渠道78公里、整治山平塘252口、新建蓄水池50口等

1.18

0.54

0.07

0.57

1.18

0.54

0.07

0.57

0.24

0.24

0.24

0.23

0.23


大竹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196公里、整治渠道294公里、整治山平塘500口、新建蓄水池750口

2.00

1.00

0.20

0.80

2.00

1.00

0.20

0.80

0.40

0.40

0.40

0.40

0.40


渠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39公里、整治渠道210.9公里、整治山平塘888口、整治石河堰97处、新建蓄水池704口等

2.30

0.75

0.60

0.95

2.30

0.75

0.60

0.95

0.46

0.47

0.46

0.46

0.46


2-3已成灌区配套改造





12.50

0.00

4.32

8.18

12.50

0.00

4.32

8.18

4.02

4.11

2.15

2.22

0.00

0.00

宣汉县忠心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新建干渠、支渠、斗渠共269.6公里,新建借水渠2.9公里,新增有效灌面2.14万亩,新增节水灌面2.14万亩

1.10


0.50

0.60

1.10


0.50

0.60


0.05

0.50

0.55



宣汉县胡家沟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25.2公里,续建左、右干渠,支渠共7条,总长度25.84公里,新建渡槽7座等

0.65


0.33

0.32

0.65


0.33

0.32



0.32

0.33



宣汉县凉水井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26.7公里,续建左干渠,右支渠共6条,总长度28.5公里,新建渡槽8座等。

0.68


0.34

0.34

0.68


0.34

0.34



0.34

0.34



宣汉县团结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

续建

结束

新增灌面0.88万亩,改善灌面0.33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17.2公里

0.20


0.07

0.13

0.20


0.07

0.13

0.10

0.10





大竹县乌木滩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大竹县

续建

结束

新增灌面1.6万亩,改善灌面2.07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75.6公里

0.98


0.38

0.60

0.98


0.38

0.60

0.49

0.49





大竹县同心桥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新增灌面0.6万亩,新增节水灌面2万亩,新建渠道76公里,改造58.1公里

0.57


0.28

0.29

0.57


0.28

0.29


0.03

0.27

0.27



渠县柏林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渠  县

续建

结束

新增灌面0.53万亩,改善灌面2.02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36.2公里

0.36


0.15

0.21

0.36


0.15

0.21

0.18

0.18





达川区深沟子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新增灌面1.12万亩

0.35


0.15

0.20

0.35


0.15

0.20



0.17

0.18



达川区高桥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新增灌面0.87万亩

0.32


0.14

0.18

0.32


0.14

0.18



0.16

0.16



达川区明星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达川区

续建

结束

新增灌面0.7万亩,改善灌面0.52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56.8公里

0.35


0.15

0.20

0.35


0.15

0.20

0.17

0.18





达川区沙滩河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新增灌面4.53

万亩

0.78


0.35

0.43

0.78


0.35

0.43



0.39

0.39



万源市白花大堰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新增灌面1.8万亩,改善灌面0.2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31.3公里

0.42


0.19

0.23

0.42


0.19

0.23

0.21

0.21





开江县宝石桥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开江县

续建

结束

新增灌面11.9万亩,改善灌面3.6万亩,新建整治干支渠251.4公里

5.74


1.29

4.45

5.74


1.29

4.45

2.87

2.87





2-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4.77

3.75

0.65

0.37

4.77

3.75

0.67

0.35

0.72

1.03

1.08

1.07

0.86

0.00

通川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12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30

0.24

0.04

0.02

0.30

0.24

0.04

0.02


0.16

0.08

0.06



达川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达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44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66

0.45

0.11

0.10

0.66

0.45

0.11

0.10

0.13

0.15

0.12

0.13

0.13


经开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经开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6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15

0.11

0.02

0.02

0.15

0.11

0.02

0.02

0.06

0.06

0.03




宣汉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宣汉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68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1.16

0.98

0.18


1.16

0.98

0.18


0.31

0.41

0.21

0.14

0.09


开江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开江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2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2

0.02




万源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万源市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6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20

0.20



0.20

0.20



0.04

0.04

0.04

0.04

0.04


大竹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大竹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34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90

0.72

0.09

0.09

0.90

0.72

0.09

0.09

0.18

0.18

0.18

0.18

0.18


渠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渠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病险水库39座,整治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1.36

1.02

0.20

0.14

1.36

1.02

0.22

0.12

0.00

0.01

0.41

0.52

0.43


2-5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



















2-6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





1.35

1.01

0.27

0.07

1.35

1.01

0.27

0.07

0.00

0.01

0.41

0.51

0.43

0.00

渠县南阳滩水轮泵站提水工程

渠县河东乡

改造

规划

水轮泵安装、提水管道、灌区输水渠道及建筑物、提水用电设施

1.35

1.01

0.27

0.07

1.35

1.01

0.27

0.07


0.01

0.41

0.51

0.43


2-7应急防洪抗旱工程





1.38

0.83

0.22

0.33

1.38

0.83

0.22

0.33

0.36

0.53

0.30

0.19

0.00

0.00

通川区抗旱应急

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蓄水池800口

0.60

0.30

0.20

0.10

0.60

0.30

0.20

0.10

0.10

0.20

0.20

0.10



开江县抗旱应急

工程

开江县永兴镇、任市镇

新建

规划

修建三条总长18.5公里的渠道、饮水管道及配套设施

0.21

0.21



0.21

0.21




0.04

0.08

0.09



万源市鹰背乡场镇引水工程

万源市鹰背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隧洞1.8公里,水源点为白岩洞溪沟

0.06

0.04

0.01


0.06

0.04

0.01



0.04

0.01




万源市庙垭乡场镇引水工程

万源市庙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8.4公里,水源点为段家河

0.05

0.04

0.01


0.05

0.04

0.01



0.04

0.01




渠县2016年抗旱备用井工程

渠县青丝乡等

新建

初设

新建8口备用井及泵房、输水管线

0.06

0.04


0.02

0.06

0.04


0.02

0.06






渠县抗旱应急工程

渠县千佛乡、巨光乡

新建

规划

新建黑滩河至巴子沟、三八水库至石堰沟水库引水工程

0.40

0.19


0.21

0.40

0.19


0.21

0.20

0.20





2-8农村水电





0.48

0.15

0.00

0.33

0.48

0.15

0.00

0.33

0.00

0.29

0.19

0.00

0.00

0.00

通川区江陵宏运电站增效扩容改造

工程

通川区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600千瓦

0.03

0.01


0.03

0.03

0.01


0.03


0.02

0.01




通川区青宁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通川区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500千瓦

0.02

0.01


0.02

0.02

0.01


0.02


0.01

0.01




通川区撮箕口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

工程

通川区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925千瓦

0.05

0.01


0.04

0.05

0.01


0.04


0.03

0.02




达川区沙滩河水库坝后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达川区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800千瓦

0.03

0.01


0.02

0.03

0.01


0.02


0.02

0.01




达川区沙滩河水库中坝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达川区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3260千瓦

0.13

0.04


0.09

0.13

0.04


0.09


0.08

0.05




宣汉县大海水力发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宣汉县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500千瓦

0.02

0.01


0.02

0.02

0.01


0.02


0.01

0.01




宣汉县忠心水库送客洞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宣汉县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320千瓦

0.01

0.00


0.01

0.01

0.00


0.01


0.01

0.01




万源市花楼乡龙云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万源市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3000千瓦

0.11

0.04


0.07

0.11

0.04


0.07


0.07

0.04




万源市茶园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

万源市

改建

初设

更新改造水轮机、发电机、电气设备等,改造后装机1580千瓦

0.06

0.02


0.04

0.06

0.02


0.04


0.03

0.02




3、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





183.59

88.38

31.69

63.52

87.40

39.52

15.17

32.71

6.95

14.38

19.51

24.42

22.14

85.99

3-1大型水库



















3-2大中型灌区





27.09

16.36

4.12

6.61

7.41

2.96

1.81

2.64

1.20

1.41

1.41

1.54

1.85

19.68

亭子口大型灌区(渠县片区)工程

渠县

新建

可研

新建回龙、屏西、拱市、宋家、新市等5条支渠,控灌面积29.96万亩

18.00

12.60

1.80

3.60

1.52

0.80

0.20

0.52

0.08

0.12

0.12

0.20

1.00

16.48

宣汉县白岩滩水库灌区工程

宣汉县老君乡、黄金镇、普光镇、柳池镇等

新建

初设

新建干、支渠38公里

6.30

3.15

1.26

1.89

3.50

1.75

0.70

1.05

0.60

0.75

0.75

0.80

0.60

2.80

万源市李家梁水库灌区工程

万源市草坝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节水灌溉渠道40公里,新增灌溉面积6.85万亩

0.77


0.39

0.39

0.77


0.39

0.39



0.40

0.30

0.07


万源市寨子河水库灌区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干支渠,新增和恢复灌面1.94万亩

0.80


0.40

0.40

0.80


0.40

0.40

0.40

0.40





大竹县土地滩水库灌区工程

大竹县新生乡、石桥铺镇、永胜乡、安吉乡

新建

初设

新建支、斗渠55公里,建筑物85处

0.60

0.30

0.15

0.15

0.20

0.10


0.10




0.10

0.10

0.40

渠县刘家拱桥水库灌区工程

渠县琅琊镇

新建

初设

配套建设干支渠111.5公里,新增灌面6.7万亩

0.62

0.31

0.12

0.19

0.62

0.31

0.12

0.19

0.12

0.14

0.14

0.14

0.08


3-3中型水库





130.38

60.01

23.16

47.21

57.41

26.39

9.46

21.56

5.07

9.67

12.41

15.58

14.69

62.76

通川区双河口水库

通川区北外镇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225万立方米

5.12

2.00

0.50

2.62

4.97

2.00

0.50

2.47

0.50

1.50

1.50

1.00

0.47


通川区长滩河水库

通川区江陵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4000万立方米

8.00

4.00

2.00

2.00

0.53


0.20

0.33


0.03

0.05

0.15

0.30

7.47

达川区石峡子水库

达川区大堰乡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2190万立方米

6.15

2.00

1.01

3.14

4.95

2.00

0.00

2.95

1.00

2.00

1.95




达川区斑竹沟水库

达川区葫芦乡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1300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3.36万亩,供水人口3.1万人

5.10

3.00

0.80

1.30

4.70

3.00

0.80

0.90

0.20

0.50

1.00

1.50

1.50

0.40

宣汉县白岩滩水库

宣汉县峰城镇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6557万立方米,灌面29.8万亩

12.71

6.36

2.54

3.81

3.50

1.75

0.70

1.05

0.60

0.75

0.75

0.80

0.60

3.35

宣汉县庆云水库

宣汉县庆云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6000万立方米

10.00

4.00

1.50

4.50

0.50



0.50



0.05

0.20

0.25

9.50

宣汉县肖家沟水库

宣汉县塔河镇、南坝镇、下八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350万立方米

8.60

6.90

1.36

0.34

4.57

3.40

0.56

0.61

0.02

0.05

0.50

2.00

2.00

4.03

宣汉县堰沟水库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050万立方米

5.20

4.16

0.78

0.26

2.67

2.00

0.38

0.29

0.02

0.05

0.20

1.20

1.20

2.53

宣汉县鸳鸯池水库

宣汉县柳池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

10.00

4.00

1.50

4.50

0.40



0.40



0.05

0.15

0.20

9.60

万源市寨子河水库

万源市太平镇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2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1.94万亩

3.96

1.98


1.98

0.76

0.38


0.38

0.76






万源市李家梁水库

万源市新店乡

新建

可研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1179万立方米,大坝73米,灌溉面积6.85万亩

7.16

3.58

2.15

1.43

7.16

3.58

2.15

1.43


2.00

3.00

2.00

0.16


万源市张家河水库

万源市曹家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6637万立方米,大坝125米,灌溉面积12.6万亩,供30万人饮水

14.50

7.25

4.35

2.90

4.00

2.00

1.20

0.80




1.00

3.00

10.50

大竹县土地滩水库

大竹县新生乡

续建

完成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2058万立方米

9.54

2.00

0.40

7.14

9.34

2.00

0.40

6.94

1.50

2.00

2.20

2.20

1.44

0.40

大竹县明滩水库

大竹县明滩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

7.78

2.00

1.00

4.78

0.30



0.30



0.04

0.10

0.16

7.48

大竹县青滩子水库扩建

大竹县中和乡

新建

规划

扩建为中型水库,库容1100万立方米

7.00

2.00

0.40

4.60

1.50

0.50

0.20

0.80




0.70

0.80

5.50

渠县白兔水库

渠县白兔乡

新建

可研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1425万立方米

4.65

2.33

1.40

0.93

4.65

2.33

1.40

0.93

0.47

0.79

1.12

1.26

1.02


渠县大义水库

渠县大义乡

新建

可研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1783万立方米

4.91

2.46

1.47

0.98

2.91

1.46

0.97

0.48




1.33

1.58

2.00

3-4城市供水工程





4.48

0.81

0.84

2.83

4.48

0.81

0.84

2.83

0.55

1.58

1.80

0.45

0.10

0.00

达州市莲花湖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建设莲花湖水厂一期7.5万立方米/日水厂一座及输配直径1400管道8.957公里,改造原水加压泵站

2.50



2.50

2.50



2.50

0.15

1.00

1.00

0.35



开江县城区供水管网工程

开江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宝石桥水库至开江县自来水公司专用输水管道16公里

0.78


0.67

0.11

0.78


0.67

0.11


0.18

0.60




万源市城区供水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白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能力1万吨,新建和改造城市供水管网61.02公里

0.70

0.56

0.07

0.07

0.70

0.56

0.07

0.07

0.30

0.30

0.10




大竹县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工程

大竹县城区

新建

规划

改造输、供水管网60公里

0.50

0.25

0.10

0.15

0.50

0.25

0.10

0.15

0.10

0.10

0.10

0.10

0.10


3-5小型水库和其它水源工程





21.64

11.20

3.58

6.87

18.10

9.36

3.06

5.68

0.13

1.72

3.89

6.85

5.51

3.55

通川区盘龙湖水库工程

通川区磐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118万立方米

0.61

0.31

0.06

0.24

0.36

0.18

0.04

0.14


0.01

0.05

0.10

0.20

0.25

通川区老沟河水库工程

通川区金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48万立方米

0.31

0.16

0.03

0.12

0.28

0.14

0.03

0.11


0.01

0.02

0.10

0.15

0.03

达川区三清庙水库工程

达川区江阳乡

新建

可研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11万立方米

0.65

0.33

0.07

0.26

0.65

0.33

0.07

0.26

0.02

0.10

0.20

0.20

0.13


达川区红旗水库

工程

达川区堡子镇

新建

可研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254万立方米

0.96

0.48

0.10

0.38

0.96

0.48

0.10

0.38

0.04

0.20

0.30

0.30

0.12


宣汉县曹家沟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天生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曹家沟水库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0.39

0.20

0.04

0.16

0.39

0.20

0.04

0.16


0.02

0.12

0.12

0.13


宣汉县普子坪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隘口乡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普子坪水库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0.64

0.32

0.06

0.26

0.64

0.32

0.06

0.26


0.02

0.17

0.20

0.25


宣汉县堰沟水库工程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720万立方米

2.79

1.40

0.28

1.12

1.43

0.72

0.14

0.57


0.05

0.10

0.48

0.80

1.36

宣汉县马渡关镇罗家河山平塘扩建工程

宣汉县马渡关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2

0.10

0.01

0.01

0.12

0.10

0.01

0.01


0.03

0.03

0.03

0.03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甜竹园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09

0.06

0.02

0.01

0.09

0.06

0.02

0.01


0.02

0.03

0.02

0.02


开江县徐家堡水库扩建工程

开江县任市镇

新建

规划

中山平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水库,总库容由57万立方米增至314万立方米

1.25

0.63

0.13

0.50

1.19

0.60

0.12

0.48


0.04

0.15

0.50

0.50

0.06

开江县黄山沟水库扩建工程

开江县新街乡

新建

规划

黄山沟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总库容由33.6万立方米增至102.9万立方米

0.76

0.38

0.08

0.30

0.76

0.38

0.08

0.30


0.02

0.10

0.40

0.24


万源市张保林水库工程

万源市鹰背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90万立方米,坝高45米,灌溉面积0.6万亩

0.63

0.32

0.13

0.19

0.63

0.32

0.13

0.19


0.30

0.20

0.13



万源市段家河水库工程

万源市庙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37万立方米,坝高60米,灌溉面积0.8万亩

0.96

0.48

0.19

0.29

0.96

0.48

0.19

0.29



0.50

0.40

0.06


万源市元坝子水库工程

万源市罗文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320万立方米,坝高49米,灌溉面积1.3万亩

2.24

1.12

0.45

0.67

2.00

1.00

0.40

0.60




1.00

1.00

0.24

万源市小库楼水库工程

万源市魏家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12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000亩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1

0.04

0.03


大竹县石板沟水库工程

大竹县人和镇

新建

可研

由小二型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水库库容260万立方米,扩建大坝、枢纽工程。

2.08

1.04

0.62

0.42

2.08

1.04

0.62

0.42

0.05

0.60

0.60

0.83



大竹县铁峰水库工程

大竹县清河镇

新建

可研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65万立方米,新建大坝、枢纽工程。

0.05

0.03

0.01

0.01

0.05

0.03

0.01

0.01


0.02

0.03




大竹县段家水库工程

大竹县石子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68万立方米

0.53

0.43

0.05

0.05

0.42

0.34

0.04

0.04



0.12

0.15

0.15

0.11

大竹县庵子沟水库工程

大竹县中和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350万立方米

0.50

0.40

0.05

0.05

0.40

0.32

0.04

0.04



0.10

0.15

0.15

0.10

大竹县梅家沟水库工程

大竹县中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60万立方米

0.10

0.05

0.02

0.03

0.10

0.05

0.02

0.03


0.03

0.05

0.02



大竹县三元水库工程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15万立方米

0.38

0.19

0.08

0.11

0.38

0.19

0.08

0.11


0.02

0.15

0.15

0.06


大竹县铜门洞水库工程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24万立方米

1.72

0.86

0.34

0.52

1.30

0.65

0.26

0.39


0.05

0.25

0.50

0.50

0.42

渠县巴子沟水库工程

渠县岩峰镇

新建

项建

扩建为小(一)型水库,库容113万立方米

0.49

0.25

0.10

0.15

0.49

0.25

0.10

0.15


0.01

0.06

0.18

0.24


渠县杜家沟水库工程

渠县安北乡

新建

项建

扩建为小(一)型水库,库容186万立方米

0.62

0.31

0.12

0.19

0.62

0.31

0.12

0.19

0.02

0.15

0.35

0.10



渠县汤家沟水库工程

渠县屏西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830万立方米

2.70

1.35

0.54

0.81

1.72

0.86

0.34

0.52


0.02

0.20

0.75

0.75

0.98

4、水生态文明工程





134.20

71.81

25.05

37.34

108.80

56.06

18.46

34.27

11.97

22.26

25.86

27.53

21.17

25.40

4-1节水型社会建设





5.94

3.55

1.44

0.95

5.94

3.55

1.44

0.95

0.79

1.28

1.49

1.24

1.16

0.00

通川区节水型社会建设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在全区范围进行节水型重点县

建设

0.33


0.25

0.08

0.33


0.25

0.08



0.16

0.08

0.09


通川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1万亩,其中管灌0.76万亩,喷灌0.3万亩,微管0.05万亩

0.33

0.25

0.02

0.06

0.33

0.25

0.02

0.06

0.05

0.07

0.07

0.07

0.07


达川区节水示范县建设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在全区范围进行节水型重点县建设

0.50


0.25

0.25

0.50


0.25

0.25

0.16

0.18

0.16




达川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2万亩,其中管灌1.2万亩,喷灌0.95万亩,微管1.07万亩

0.97

0.73

0.07

0.17

0.97

0.73

0.07

0.17


0.25

0.25

0.25

0.22


宣汉县农业节水渠系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天生镇、柏树镇、南坝镇、下八镇等乡镇灌区新建末级配套渠道

0.28


0.25

0.03

0.28


0.25

0.03

0.06

0.06

0.06

0.06

0.06


宣汉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6万亩,其中管灌1.66万亩

0.50

0.38

0.04

0.09

0.50

0.38

0.04

0.09


0.10

0.15

0.15

0.10


开江县节水型社会建设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节水技术推广、节水器具的使用以及节水设施建设

0.40

0.25

0.15


0.40

0.25

0.15


0.08

0.08

0.08

0.08

0.08


开江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75万亩,其中管灌0.7万亩,喷灌0.05万亩

0.23

0.17

0.02

0.04

0.23

0.17

0.02

0.04


0.05

0.06

0.06

0.06


万源市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76万亩,其中管灌0.73万亩,喷灌0.03万亩

0.23

0.17

0.02

0.04

0.23

0.17

0.02

0.04


0.05

0.06

0.06

0.06


大竹县高效农业节水示范工程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高效节水示范片10个,新增高效节水灌面4万亩

1.00

0.80

0.10

0.10

1.00

0.80

0.10

0.10

0.20

0.20

0.20

0.20

0.20


渠县高效农业节水示范工程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35万亩,其中管灌3.34万亩,喷灌0.052万亩,微管0.108万亩

1.00

0.80

0.10

0.10

1.00

0.80

0.10

0.10

0.20

0.20

0.20

0.20

0.20


渠县节水器具标准化及生活节水示范区建设

渠县渠江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节水型社会社区2个,改造老社区6个

0.12

0.00

0.12

0.00

0.12

0.00

0.12

0.00

0.02

0.02

0.03

0.03

0.02


渠县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

渠县天星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节水型工业园区1个

0.05

0.00

0.05

0.00

0.05

0.00

0.05

0.00

0.02

0.02

0.01




4-2水源地保护





3.66

2.38

0.63

0.66

3.66

2.38

0.63

0.66

0.72

0.77

0.86

0.79

0.53

0.00

通川区罗江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

通川区罗江镇

新建

规划

水源保护区绿化、护栏设施等,库区移民安置2000人

0.80

0.40

0.20

0.20

0.80

0.40

0.20

0.20

0.10

0.20

0.20

0.20

0.10


宣汉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

县城及重点场镇饮用水源地

新建

规划

设置公示牌、碑等,修建防护隔离设施,实施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0.30

0.24

0.04

0.02

0.30

0.24

0.04

0.02

0.06

0.06

0.06

0.06

0.06


开江县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开江县宝石镇、新宁镇等

新建

规划

建设水源点河流水质监测设施,设置保护标识,修建防护隔离设施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1

0.01

0.01

0.01


万源市后河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官渡镇、梨树乡、皮窝乡

新建

可研

建设污水管网8.2公里、改厕420户、化粪池250口、垃圾池130口

0.14

0.14



0.14

0.14



0.10

0.04





万源市寨子河水库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茶垭乡

新建

规划

建设污水管网11.8公里、改厕350户、化粪池250口、垃圾池160口

0.13

0.13



0.13

0.13





0.13




万源市白沙河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花萼乡、曹家乡

新建

可研

建设污水管网7.2公里、改厕350户、化粪池250口

0.13

0.13



0.13

0.13






0.13



万源市水资源保护工程

万源市各乡镇

新建

规划

设立保护标识标牌,设置隔离网等设施,适度采用生态修复,治理面源污染治理

0.50

0.50



0.50

0.50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

县城及重点场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

新建

规划

设置公示牌、碑等,修建防护隔离设施,实施面源污染综合治理

1.20

0.60

0.30

0.30

1.20

0.60

0.30

0.30

0.24

0.24

0.24

0.24

0.24


渠县县城水源保护工程

渠县县城

新建

规划

建设水源点河流水质监测设施,设置保护标识,修建防护隔离设施

0.39

0.20

0.08

0.12

0.39

0.20

0.08

0.12

0.12

0.10

0.10

0.05

0.02


渠县三汇镇水源保护工程

渠县三汇镇

新建

规划

建设水源点河流水质监测设施,设置保护标识,修建防护隔离设施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2





渠县临巴镇水源保护工程

渠县临巴镇

新建

规划

建设水源点河流水质监测设施,设置保护标识,修建防护隔离设施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2




4-3水质治理





6.78

2.74

1.11

2.93

6.78

2.62

1.17

2.99

1.24

1.42

1.41

1.40

1.30

0.00

通川区水库水质

治理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40座小型水库水质治理,停止肥水养鱼,新建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20

0.10

0.05

0.05

0.20

0.10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通川区塘堰水质

治理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塘堰1800处

1.20

0.24


0.96

1.20

0.24


0.96

0.24

0.24

0.24

0.24

0.24


达川区塘堰水质

治理

达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塘堰1150处

0.92

0.55

0.28

0.09

0.92

0.55

0.28

0.09

0.18

0.20

0.20

0.19

0.15


经开区水库水质

治理

经开区斌郎乡

整治

规划

治理斌郎乡跃进等水库水质,停止肥水养鱼,新建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1

0.01



0.01

0.01






0.01



经开区塘堰水质

治理

经开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塘堰

22处

0.04

0.03


0.01

0.04

0.03


0.01

0.01

0.02

0.01




宣汉县塘堰水质

治理

宣汉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塘堰6752处

2.00

0.40


1.60

2.00

0.40


1.60

0.40

0.40

0.40

0.40

0.40


开江县水库水质

治理

开江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20座小型水库水质治理,停止肥水养鱼,新建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60


0.60


0.60


0.60



0.15

0.15

0.15

0.15


万源市水库水质

治理

万源市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对刘家梁等6座水库水质治理,停止肥水养鱼,新建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6

0.03

0.01

0.02

0.06

0.03

0.01

0.02

0.01

0.01

0.01

0.01

0.01


万源市塘堰水质

治理

万源市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塘堰500处

0.50

0.40

0.05

0.05

0.50

0.40

0.05

0.05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水库水质

治理

大竹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88座中小型水库水质治理,停止肥水养鱼,水质改良,库区绿化、水源涵养,入库污染物治理

1.20

0.96

0.12

0.12

1.20

0.84

0.18

0.18

0.24

0.24

0.24

0.24

0.24


渠县水库水质保护治理

渠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柏林等4座水库水质保护治理,库区河道整治,漂浮物清理,改善库区生态环境,库区绿化植树,涵养水源

0.05

0.02


0.03

0.05

0.02


0.03

0.01

0.01

0.01

0.01

0.01


4-4水生态修复





19.92

6.54

2.12

11.26

16.92

4.14

1.82

10.96

0.59

3.32

4.59

4.73

3.69

3.00

莲花湖湿地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

达州城区

整治

规划

莲花湖水环境生态修复、湿地景观打造、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以及管理服务区建设

10.00



10.00

10.00



10.00


2.00

3.00

3.00

2.00


达川区明月江综合治理

达川区

整治

规划

实施明月江综合治理,新建堤防、河道疏浚、整治排污口、河岸绿化等

0.60

0.30

0.10

0.20

0.60

0.30

0.10

0.20

0.10

0.10

0.15

0.15

0.10


宣汉县河湖库水环境保护

宣汉县前河、中河、后河、州河、江口湖库区

整治

规划

打捞水面漂浮物、整治入河湖库排水污口、取缔网箱养殖、铺设截污干管、规范河湖库有关活动行为

0.25

0.15

0.09

0.01

0.25

0.15

0.09

0.01

0.04

0.05

0.05

0.06

0.05


万源市丹江口库区水库库区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整治

规划

新建污水处理厂5座,垃圾处理设施46个,整治排污口5个;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尾矿库污染源治理、水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库区生态隔离带建设等

3.55

2.13

1.07

0.35

3.55

2.13

1.07

0.35


0.55

1.00

1.00

1.00


大竹县河湖生态修复工程

大竹县

整治

规划

东柳河、黄滩河、铜钵河、东河等4条中小河流生态修复90公里,入河排污口整治、河岸绿化、河道漂浮物打捞等

4.00

3.20

0.40

0.40

1.00

0.80

0.10

0.10

0.20

0.20

0.20

0.20

0.20

3.00

渠县水库生态修复工程

渠县东安乡、文崇镇等

整治

规划

东风、团结等32座小型水库清淤、生态修复

1.52

0.76

0.46

0.30

1.52

0.76

0.46

0.30

0.25

0.42

0.19

0.32

0.34


4-5水系连通





15.50

8.89

3.86

2.76

10.50

6.39

2.35

1.76

2.05

1.83

2.56

2.38

1.68

5.00

通川区碑庙镇水源连通工程

通川区碑庙镇

新建

规划

建设长滩河至山上水库连通工程

0.08

0.05

0.02

0.01

0.08

0.05

0.02

0.01



0.08




通川区檬双乡水源连通工程

通川区檬双乡

新建

规划

建设鸡公石水库引水工程

0.05

0.03

0.01

0.01

0.05

0.03

0.01

0.01




0.05



通川区龙滩乡水源连通工程

通川区龙滩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岩口水库至黄尔岭水库联通工程

0.08

0.05

0.02

0.01

0.08

0.05

0.02

0.01




0.08



达川区“三河两库”水系连通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建设引水渠系45公里

0.25

0.15

0.08

0.02

0.25

0.15

0.08

0.02

0.05

0.07

0.07

0.04

0.02


达川区沙滩河至五四高桥连通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整治右干渠31.3公里,整治、新建渠系建筑物95处

0.19

0.11

0.06

0.02

0.19

0.11

0.06

0.02

0.03

0.05

0.05

0.05

0.01


达川区回龙河至八一水库连通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建设引水渠25公里

0.13

0.08

0.04

0.01

0.13

0.08

0.04

0.01

0.02

0.03

0.03

0.03

0.02


达川区铜钵河至安子沟水库连通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建设提水泵房3处及引水渠35公里等

0.14

0.07

0.05

0.02

0.14

0.07

0.05

0.02

0.02

0.04

0.03

0.03

0.02


达川区明月江至陈家沟水库连通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建设引水渠28公里

0.15

0.09

0.05

0.02

0.15

0.09

0.04

0.02

0.03

0.04

0.04

0.03

0.01


宣汉县观山坪水库至青岩子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观山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隧洞等

0.07

0.05

0.02


0.07

0.05

0.02





0.07



宣汉县谯家山、洞子潭水库至凉水井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双河镇、柳池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隧洞等

0.11

0.09

0.02


0.11

0.09

0.02




0.09

0.02



宣汉县普子坪水库至胡家沟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隘口乡、双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隧洞等

0.13

0.11

0.02


0.13

0.11

0.02



0.10

0.03




宣汉县长滩河至刘家岭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隧洞等

0.07

0.06

0.01


0.07

0.06

0.01




0.07




宣汉县明月水库至石河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明月乡、东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隧洞等

0.08

0.07

0.01


0.08

0.07

0.01





0.08



宣汉县铁溪河至忠心水库连通工程

宣汉县凉风乡、芭蕉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引水渠道等

0.07

0.06

0.01


0.07

0.06

0.01




0.07




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明月水库与新宁河水系连通工程一期

开江县新宁镇、普安镇、天师镇、长田乡

新建

规划

综合整治河道21.34千米及其河道的疏浚工程和河岸的生态植被工程

1.00

0.50

0.10

0.40

1.00

0.50

0.10

0.40

0.90

0.10





万源市“两河一库”水系连通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太平镇、曹家乡等

新建

规划

在白沙河上游曹家段新建取水枢纽工程,修建白沙河至寨子河连通路线;对寨子河水库大坝下游池家河及后河万源城区段河流廊道进行水生态修复

1.20

0.96


0.24

1.20

0.96


0.24


0.10

0.50

0.40

0.20


万源市金窝池水库、袁坝子水库连通工程

万源市曾家乡、罗文镇等

新建

规划

连通金窝池水库-袁坝子水库,建设输水干渠15公里,支渠50公里工程,灌溉农田6.1万亩,解决人饮3.5万人。

0.90

0.72

0.18


0.90

0.72

0.18



0.10

0.30

0.30

0.20


万源市金山水库、李家梁水库、红星水库连通工程

万源市新店乡、草坝镇、石窝镇等

新建

规划

连通金山水库-红星水库-李家梁水库,新建连通渠道30公里,隧洞1公里,修复渠道30公里,灌溉农田16.3万亩,解决人饮3.1万人。

0.80

0.64

0.16


0.80

0.64

0.16



0.20

0.20

0.20

0.20


大竹县乌木滩水库河库连通工程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连通铜钵河-土地滩水库-乌木滩水库-东湖水库-东柳河水系,建设输水渠系、管道及泵站工程

10.00

5.00

3.00

2.00

5.00

2.50

1.50

1.00

1.00

1.00

1.00

1.00

1.00

5.00

4-6水土保持





3.33

1.98

0.79

0.56

3.33

1.98

0.79

0.56

0.62

0.74

0.74

0.64

0.59

0.00

通川区水土保持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32

0.21

0.08

0.03

0.32

0.21

0.08

0.03

0.06

0.06

0.07

0.07

0.06


达川区水土保持(含经开区)

达川区、经开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32

0.21

0.08

0.03

0.32

0.21

0.08

0.03

0.06

0.06

0.07

0.07

0.06


宣汉县水土保持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2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56

0.36

0.14

0.06

0.56

0.36

0.14

0.06

0.11

0.11

0.12

0.11

0.11


开江县水土保持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32

0.21

0.08

0.03

0.32

0.21

0.08

0.03

0.06

0.06

0.07

0.07

0.06


万源市水土保持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1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1.25

0.63

0.27

0.35

1.25

0.63

0.27

0.35

0.23

0.33

0.29

0.20

0.20


大竹县水土保持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28

0.18

0.07

0.03

0.28

0.18

0.07

0.03

0.05

0.06

0.06

0.06

0.05


渠县水土保持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平方公里,新建坡改梯、经果林、水保林及小型水保工程

0.28

0.18

0.07

0.03

0.28

0.18

0.07

0.03

0.05

0.06

0.06

0.06

0.05


4-7水源涵养





5.07

2.17

1.10

1.79

4.27

1.77

0.90

1.59

0.83

0.86

0.87

0.90

0.81

0.80

通川区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3.6万亩

0.72

0.58

0.09

0.05

0.72

0.58

0.09

0.05

0.10

0.16

0.16

0.16

0.14


达川区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9.2万亩

0.36



0.36

0.36



0.36

0.06

0.06

0.08

0.08

0.08


经开区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经开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0.23万亩

0.12

0.08

0.01

0.02

0.12

0.08

0.01

0.02

0.04

0.04

0.03

0.01



宣汉县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14万亩

0.75

0.41

0.30

0.04

0.75

0.41

0.30

0.04

0.10

0.15

0.15

0.20

0.15


开江县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5万亩

0.20



0.20

0.20



0.20

0.04

0.04

0.04

0.04

0.04


万源市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1.9万亩

0.60

0.30

0.30


0.60

0.30

0.30


0.2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25万亩

1.60

0.80

0.40

0.40

0.80

0.40

0.20

0.20

0.16

0.16

0.16

0.16

0.16

0.80

渠县冬水田恢复与保护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恢复冬水田18万亩

0.72



0.72

0.72



0.72

0.13

0.15

0.15

0.15

0.14


4-8水利风景区建设





44.30

28.74

11.79

3.77

30.00

20.16

7.50

2.34

2.90

7.65

7.60

8.50

3.35

14.30

达川区高湖峡水利风景区建设

达川区堡子镇、赵固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观光通道,新建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建设等

10.80

6.48

3.24

1.08

3.00

1.80

0.90

0.30

0.50

0.70

0.70

0.70

0.40

7.80

达川区九龙湖水利风景区建设

达川区大树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观光通道,新建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建设等

5.00

3.00

1.50

0.50

2.00

1.20

0.60

0.20

0.20

0.50

0.50

0.50

0.30

3.00

达川区石峡子水利风景区建设

达川区大堰乡

新建

规划

新建观光通道,新建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建设等

6.00

3.60

1.80

0.60

2.50

1.50

0.75

0.25

0.30

0.60

0.60

0.60

0.40

3.50

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水利风景区建设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樊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观光通道,维修、新建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建设等

14.00

10.00

3.50

0.50

14.00

10.00

3.50

0.50

0.50

3.75

3.60

5.10

1.05


宣汉县江口湖水利风景区建设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河堤,修建观湖长廊,通道,维修、新建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游乐设施、安全设施建设等

6.00

4.50

1.00

0.50

6.00

4.50

1.00

0.50

0.90

1.60

1.70

1.10

0.70


万源市长洞湖水利风景区建设

万源市大竹镇、白果乡

新建

规划

完善水产养殖、增设水上娱乐设施、改建旅游公路10公里、新建步行道3公里、新建游客中心、新建停车场、新建游人广场、新建导览设施

0.40

0.16

0.12

0.12

0.40

0.16

0.12

0.12

0.08

0.08

0.08

0.08

0.08


万源市肖口河水利风景区建设

万源市竹峪镇、虹桥乡

新建

规划

完善水产养殖、增设水上娱乐设施、改建旅游公路15公里、新建步行道8公里、新建游客中心、新建停车场、新建游人广场、新建导览设施

0.50

0.20

0.15

0.15

0.50

0.20

0.15

0.15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乌木滩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

大竹县乌木镇

新建

规划

水生态修复、水利风景设施建设

0.50

0.25

0.15

0.10

0.50

0.25

0.15

0.10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龙潭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

大竹县莲印乡

新建

规划

水生态修复、水利风景设施建设

0.50

0.25

0.15

0.10

0.50

0.25

0.15

0.10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同心桥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

大竹县周家镇

新建

规划

水生态修复、水利风景设施建设

0.50

0.25

0.15

0.10

0.50

0.25

0.15

0.10

0.10

0.10

0.10

0.10

0.10


大竹县五峰水库水利风景区建设

大竹县月华镇

新建

规划

水生态修复、水利风景设施建设

0.10

0.05

0.03

0.02

0.10

0.05

0.03

0.02

0.02

0.02

0.02

0.02

0.02


4-9污水处理





29.70

14.82

2.22

12.66

27.40

13.07

1.87

12.46

2.24

4.40

5.74

6.95

8.07

2.30

达州市第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日处理规模5万立方米;截污干管9.3公里

1.79


0.50

1.29

1.79


0.50

1.29

0.10

0.80

0.89




达州市第三(河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达州城区

新建

规划

新建12万吨/日污水处理厂一座;截污干管14.3公里

9.80



9.80

9.80



9.80



1.50

3.60

4.70


通川区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实施15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3.75

3.00

0.55

0.20

3.75

3.00

0.55

0.20

0.75

0.75

0.75

0.75

0.75


达川区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1.80

1.50

0.15

0.15

1.80

1.50

0.15

0.15


0.40

0.50

0.50

0.40


宣汉县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2.20

1.80

0.20

0.20

2.20

1.80

0.20

0.20


0.50

0.60

0.60

0.50


开江县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开江县

新建

规划

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1.00

0.80

0.10

0.10

1.00

0.80

0.10

0.10


0.20

0.30

0.30

0.20


万源市河西片区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15.03公里

0.20

0.20



0.20

0.20



0.10

0.08

0.02




万源市白沙镇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34.89公里

0.47

0.47



0.47

0.47



0.10

0.15

0.15

0.07



万源市青花镇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青花镇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23.5公里

0.40

0.40



0.40

0.40






0.20

0.20


万源市官渡镇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官渡镇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28.1公里

0.46

0.46



0.46

0.46




0.20

0.20

0.06



万源市东区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13.87公里

0.19

0.19



0.19

0.19



0.10

0.05

0.04




万源市罗家湾雨污管网工程

万源市

新建

可研

新建雨污管网9.48公里

0.17

0.17



0.17

0.17




0.17





万源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程

万源市

新建

可研

对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

0.13

0.13



0.13

0.13





0.13




万源市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

万源市

新建

可研

新建再生水利用设施及管网、泵站

0.48

0.48



0.48

0.48



0.20

0.28





万源市白沙镇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

新建

可研

新建再生水利用设施及管网、

泵站

0.22

0.22



0.22

0.22



0.15

0.07





大竹县城区污水处理工程

大竹县竹北乡

新建

可研

二期水处理及管网工程

0.60

0.30

0.15

0.15

0.30

0.15


0.15





0.30

0.30

大竹县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实施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及排污工程

5.20

4.16

0.52

0.52

3.20

2.56

0.32

0.32

0.64

0.64

0.64

0.64

0.64

2.00

渠县城区污水处理厂

渠县渠江镇

新建

规划

二期管网工程

0.24

0.12

0.05

0.07

0.24

0.12

0.05

0.07

0.10

0.10

0.03

0.01

0.00


渠县天星镇污水处理工程

渠县天星镇

新建

规划

日处理污水5万吨

0.60

0.42

0.00

0.18

0.60

0.42

0.00

0.18




0.22

0.38


4-10地下水保护



















5、行业能力建设





4.66

2.79

1.12

0.75

4.66

2.79

1.12

0.75

0.83

1.45

1.21

0.76

0.42

0.00

5-1水文设施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5-2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





0.50

0.30

0.12

0.07

0.50

0.30

0.12

0.07

0.11

0.18

0.11

0.06

0.04

0.00

通川区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50处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1

0.02

0.02

0.02

0.01


达川区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库、河流水质监测设施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1

0.02

0.02

0.02

0.01


宣汉县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20个河湖取水口的监测

设施

0.10

0.05

0.03

0.02

0.10

0.05

0.03

0.02


0.03

0.03

0.02

0.02


开江县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水库、河流水质监测设施

0.08

0.05

0.02


0.08

0.05

0.02


0.05

0.03





万源市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

0.01

0.01



0.01

0.01




0.01





大竹县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水资源管理系统1个、水资源监测设施建设

0.10

0.08

0.01

0.01

0.10

0.08

0.01

0.01

0.03

0.04

0.03




渠县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建设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购置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

0.05

0.03

0.02

0.00

0.05

0.03

0.02

0.00

0.01

0.03

0.01




5-3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0.24

0.12

0.00

0.12

0.24

0.12

0.00

0.12

0.00

0.12

0.12

0.00

0.00

0.00

通川区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1

0.01




达川区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0.02

0.02




宣汉县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0.02

0.02




开江县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1

0.01




万源市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0.02

0.02




大竹县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0.02

0.02




渠县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监测设施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0.02

0.02




5-4水利信息化





0.87

0.58

0.18

0.12

0.87

0.58

0.18

0.12

0.18

0.27

0.29

0.09

0.04

0.00

通川区水库水情系统监测平台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45座水库水情系统监测平台

0.09

0.05

0.02

0.02

0.09

0.05

0.02

0.02

0.02

0.02

0.03

0.02



通川区河道水情系统监测平台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15条河道水情系统监测平台

0.06

0.03

0.02

0.01

0.06

0.03

0.02

0.01

0.01

0.02

0.02

0.01



达川区水利信息现代化系统建设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水库、河流水清系统检测平台

0.08

0.05

0.02

0.02

0.08

0.05

0.02

0.02

0.02

0.02

0.02

0.02



经开区水库水位监测平台建设

经开区

新建

规划

13座水库水情系统监测平台

0.01

0.01



0.01

0.01




0.01





宣汉县水库管理信息化建设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138座中小水库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0.12

0.05

0.05

0.02

0.12

0.05

0.05

0.02


0.03

0.03

0.03

0.03


宣汉县水利政务信息化建设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水利政务信息化建设

0.04

0.02

0.01

0.01

0.04

0.02

0.01

0.01


0.01

0.01

0.01

0.01


开江县水雨情监测平台建设

开江县

新建

规划

现有监测系统改造与升级

0.01


0.01


0.01


0.01




0.01




万源市水利信息现代化系统建设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建设水利信息系统平台

0.16

0.13

0.02

0.01

0.16

0.13

0.02

0.01

0.03

0.06

0.07




大竹县水利信息现代化系统建设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建设水利信息系统平台

0.15

0.12

0.02

0.02

0.15

0.12

0.02

0.02

0.05

0.05

0.05




渠县水利信息现代化系统建设

渠县

新建

规划

建设水利信息系统平台

0.15

0.12

0.02

0.02

0.15

0.12

0.02

0.02

0.05

0.05

0.05




5-5水利应急管理设施





0.69

0.35

0.17

0.17

0.69

0.35

0.17

0.17

0.11

0.17

0.15

0.15

0.11

0.00

通川区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12

0.06

0.03

0.03

0.12

0.06

0.03

0.03

0.03

0.03

0.02

0.02

0.02


达川区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2

0.02

0.02

0.02



宣汉县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12

0.06

0.03

0.03

0.12

0.06

0.03

0.03


0.03

0.03

0.03

0.03


开江县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开江县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05

0.03

0.01

0.01

0.05

0.03

0.01

0.01


0.01

0.02

0.02



万源市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2

0.02

0.02

0.02


大竹县水利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12

0.06

0.03

0.03

0.12

0.06

0.03

0.03

0.03

0.03

0.02

0.02

0.02


渠县水利应急管理设施建设

渠县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施、设备

0.12

0.06

0.03

0.03

0.12

0.06

0.03

0.03

0.03

0.03

0.02

0.02

0.02


5-6水利科技基础设施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0

0.04

0.02

0.02

0.00

0.00

达川区水利科普基地建设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沙滩河水库水利科普展示中心

0.08

0.04

0.02

0.02

0.08

0.04

0.02

0.02


0.04

0.02

0.02



5-7水政执法能力基础设施





0.98

0.59

0.30

0.09

0.98

0.59

0.30

0.09

0.11

0.25

0.26

0.22

0.15

0.00

通川区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基础设施

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配套办公用房及设施、设备等

0.12

0.06

0.03

0.03

0.12

0.06

0.03

0.03

0.02

0.03

0.03

0.02

0.02


达川区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基础设施建设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配套办公用房及设施、设备等

0.18

0.10

0.04

0.04

0.18

0.10

0.04

0.04

0.02

0.04

0.04

0.04

0.04


宣汉县水政监察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水政监察办公用房、办案、监测设施设备购置

0.49

0.28

0.21


0.49

0.28

0.21


0.05

0.15

0.13

0.11

0.05


开江县水政监察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

开江县

新建

规划

交通、办公、执法设施

0.01

0.01



0.01

0.01




0.01





万源市水政监察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购置相关设备

0.01

0.01



0.01

0.01





0.01




大竹县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基础设施及社会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配套办公用房、设备、执法车辆等内容

0.12

0.10

0.01

0.01

0.12

0.10

0.01

0.01



0.04

0.04

0.04


渠县水政监察执法能力基础设施建设

渠县

新建

规划

购置先进的执法设施设备

0.05

0.03

0.01

0.01

0.05

0.03

0.01

0.01

0.02

0.02

0.01

0.01



5-8基层服务组织建设





1.31

0.81

0.34

0.17

1.31

0.81

0.34

0.17

0.33

0.42

0.26

0.22

0.08

0.00

通川区片区水利站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15

0.08

0.04

0.03

0.15

0.08

0.04

0.03

0.03

0.04

0.04

0.04



达川区片区水利站建设

达川区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12

0.07

0.05


0.12

0.07

0.05


0.02

0.04

0.03

0.02

0.01


经开区乡镇水管站建设

经开区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02

0.01


0.01

0.02

0.01


0.01



0.01

0.01



宣汉县片区水利站建设

宣汉县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15

0.09

0.06


0.15

0.09

0.06


0.02

0.05

0.04

0.03

0.01


开江县片区水利站建设

开江县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03


0.03


0.03


0.03



0.01

0.01

0.01



万源市片区水务站建设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09

0.05

0.04


0.09

0.05

0.04


0.01

0.03

0.03

0.01

0.01


大竹县基层水务站建设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25

0.20

0.03

0.03

0.25

0.20

0.03

0.03

0.05

0.05

0.05

0.05

0.05


渠县基础水务站

建设

渠县

新建

规划

落实办公用房,完善办公设备,优化办公环境,强化人员培训

0.50

0.30

0.10

0.10

0.50

0.30

0.10

0.10

0.20

0.20

0.05

0.05




附表2

达州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储备项目表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性质

前期

工作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项目总投资(亿元)

小计

中央

地方

合  计





155.90

101.02

22.94

31.95

1、防洪减灾工程





18.38

10.27

3.47

4.64

1-1大江大河堤防





11.63

6.05

1.40

4.18

通川区巴河江陵镇堤防工程

通川区江陵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公里

1.80

0.90

0.45

0.45

渠江宣汉县城区段堤防工程

宣汉县城区

新建

可研

新建堤防6.4公里,建设防洪通道等配套设施

1.08

0.72


0.36

渠江渠县城区段堤防工程

渠县渠江镇、天星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43公里

2.03

1.02


1.01

通川区明月江磐石镇堤防工程

通川区磐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公里

1.00

0.50

0.25

0.25

宣汉县江口湖库区堤防工程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0.4公里

2.22

1.11


1.11

渠县渠江三汇、临巴、土溪场镇堤防工程

渠县三汇镇、临巴镇、土溪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9.5公里

3.50

1.80

0.70

1.00

1-2防洪控制性枢纽









1-3重点中小河流治理





2.71

1.93

0.40

0.38

通川区明月江综合治理工程

通川区磐石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长度10公里

1.20

0.96

0.18

0.06

通川区新村乡双龙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新村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0公里

1.00

0.80

0.15

0.05

通川区碑庙镇长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通川区碑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4公里

0.40

0.32

0.06

0.02

开江县拔妙河防洪治理工程

开江县长岭镇、八庙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道11公里,新建堤防、护岸17公里

1.02

0.82


0.20

万源市后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花萼乡、花楼乡、曹家乡

新建

规划

建设防洪堤9.9公里

0.46

0.23

0.23


万源市任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钟亭乡

新建

规划

建设防洪堤1.5公里

0.11

0.05

0.05


万源市青滩河防洪治理工程

万源市永宁乡、长石乡

新建

规划

建设防洪堤4.5公里

0.24

0.12

0.12


渠县涌兴河安北乡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安北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护岸1公里

0.25

0.20


0.05

渠县桂溪河青神乡防洪冶理工程

渠县青神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清淤0.5公里

0.22

0.18


0.04

渠县中滩河拱市乡防洪治理工程

渠县拱市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斜坡式护岸0.6公里,堤防1.6公里,清淤0.5公里

0.24

0.19


0.05

渠县流江河静边镇李家湾河段右岸

渠县静边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斜坡式护岸1.3公里,清淤0.8公里

0.18

0.14


0.04

1-4山洪灾害防治





3.82

2.18

1.58

0.06

达川区李家沟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达川区亭子镇

新建

规划

护坡、清淤

0.18

0.15

0.03


达川区老屋沟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达川区檀木镇

新建

规划

护坡、清淤

0.18

0.15

0.03


达川区观音塘河山洪灾害防治工程

达川区石板镇

新建

规划

护坡、清淤

0.16

0.14

0.02


万源市庙子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庙子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5

0.08

0.08


万源市干溪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青花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5公里

0.21

0.11

0.11


万源市李子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茶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18

0.09

0.09


万源市溪口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溪口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6

0.08

0.08


万源市虹桥乡高雨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虹桥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18

0.09

0.09


万源市虹桥乡韩家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虹桥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1.5公里

0.10

0.05

0.05


万源市竹峪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竹峪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19

0.10

0.10


万源市丝罗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丝罗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5公里

0.22

0.11

0.11


万源市罐坝场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罐坝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5

0.08

0.08


万源市铁矿沟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铁矿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20

0.10

0.10


万源市后河皮窝段防洪工程

万源市皮窝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6

0.08

0.08


万源市玉带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玉带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20

0.10

0.10


万源市孙家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4

0.07

0.07


万源市大战溪山洪沟防洪堤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5公里

0.23

0.12

0.12


万源市赵塘河山洪沟防洪堤工程

万源市赵塘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19

0.10

0.10


万源市付家河山洪沟防洪堤工程

万源市白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2.5公里

0.15

0.08

0.08


万源市新店河山洪沟防洪工程

万源市新店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堤防3.0公里

0.19

0.10

0.10


渠县清溪镇倒流河山洪沟

渠县清溪场镇

新建

规划

综合治理河长20公里

0.30

0.24


0.06

1-5非工程措施





0.23

0.12

0.10

0.02

通川区防汛调度信息平台建设

通川区

新建

规划

升级扩建信息采集、网络视频、决策系统等

0.10

0.05

0.03

0.02

万源市防汛调度指挥系统

万源市

新建

规划

升级扩建信息采集、网络、视频、决策系统

0.13

0.07

0.07


2、民生水利工程





20.33

10.06

3.08

7.19

2-1农村饮水安全





3.83

2.61

0.60

0.62

通川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改扩建)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提升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能力

0.10

0.05

0.03

0.02

宣汉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改扩建)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输供水管网,提升10.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能力

1.08

0.44

0.33

0.31

开江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开江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改扩建)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输供水管网,提升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能力

0.80

0.64

0.08

0.08

万源市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万源市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改扩建)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输供水管网,提升8.0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能力

0.53

0.42

0.03

0.08

渠县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365处、改造19处供水工程,提升26.4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保障能力

1.32

1.06

0.13

0.13

2-2农田水利设施





1.19

0.93

0.14

0.13

通川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50公里,整治渠道30公里,整治山平塘120口

0.32

0.25

0.04

0.03

经开区塘堰整治项目

经开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整治山平塘50口

0.10

0.06

0.02

0.02

万源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万源市草坝镇、河口镇、黄钟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92公里,整治渠道85公里,整治山平塘230口

0.77

0.62

0.08

0.08

2-3已成灌区配套改造





7.09

3.75

1.12

2.22

通川区小型灌区渠系配套改造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100公里、整治渠道50公里

0.38

0.20

0.10

0.08

达川区小型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工程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续建配套干支渠159.05公里,其中:干渠94.12公里,支渠64.93公里,配套斗农渠65公里,其它主要渠系建筑物187处,新增有效灌面2.0万亩,新增节水灌面1.0万亩.

0.39

0.05

0.10

0.24

经开区红星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渠道2公里,整治渠道1公里,新增有效灌面0.068万亩,新增节水灌面0.012万亩

0.02

0.01


0.01

经开区斌郎乡山汇堰灌区配套改造

工程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整治渠道0.67公里,新增有效灌面0.018万亩,新增节水灌面0.005万亩

0.02

0.01


0.01

经开区岩峰洞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经开区幺塘乡

新建

规划

改建配套干支渠16.1公里,其中:干渠8.1公里,支渠8公里,新增有效灌面1383亩。

0.03

0.02


0.01

宣汉县观音岩水库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大成镇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26.5公里,续建左干渠,支渠共3条,总长度14.8公里,新建渡槽5座等,新增有效灌面0.72万亩,新增节水灌面0.72万亩

0.58

0.29


0.29

宣汉县秧田湾水库中型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33.2公里,续建左干渠,右支渠共5条,总长度24.5公里,新建渡槽6座等,新增有效灌面0.75万亩,新增节水灌面0.75万亩

0.62

0.31


0.31

宣汉县明月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君塘镇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21.6公里,续建左干渠,支渠共4条,总长度22.4公里,新建渡槽6座等。

0.60

0.30


0.30

宣汉县石河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规划

整治主干渠及右干渠共22.8公里,续建左干渠,右支渠共8条,总长度24.8公里,新建渡槽8座等。

0.64

0.32


0.32

大竹县九龙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大竹县观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16.87公里、改造6.5公里渠道,新增有效0.4万亩,新增节水0.5万亩

0.17

0.13

0.02

0.02

大竹县龙潭水库灌区配套改造工程

大竹县莲印乡

新建

规划

新建10公里、衬砌15公里渠道,新增有效2万亩,新增节水2万亩

0.96

0.76

0.10

0.10

渠县龙潭堰灌区渠系配套改造工程

渠县龙潭镇

新建

规划

整治干渠13公里,新建支渠67公里

0.35

0.17

0.10

0.07

渠县小型水库灌区渠系配套改造工程

渠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整治干渠302.8公里,新建支渠387.73公里

2.34

1.17

0.70

0.47

2-4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0.60

0.42

0.12

0.05

通川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5座病险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03

0.01

0.01

0.01

经开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经开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河东等3座病险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04

0.03

0.01


宣汉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宣汉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13座病险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31

0.25

0.05

0.01

万源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万源市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楠木坪等3座病险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05

0.05



渠县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渠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整治8座病险水库大坝内外坡、溢洪道、放水设施等

0.17

0.08

0.05

0.03

2-5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









2-6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









2-7应急防洪抗旱工程





0.80

0.40

0.21

0.19

通川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微水池500口,蓄水20万立方米

0.30

0.15

0.08

0.07

达川区应急抗旱水源工程

达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微水池800口,蓄水30万立方米

0.50

0.25

0.13

0.12

2-8农村水电





6.81

1.95

0.89

3.97

宣汉县江口水电站改造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可研

更换机组、控制屏、变压器,江口湖清淤

3.08

1.54

0.80

0.74

万源市烟井坝水电站

万源市长坝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9800瓦

2.38

0.26

0.06

2.06

万源市大石盘水电站

万源市堰塘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2000千瓦

0.24

0.03

0.01

0.21

万源市杨家河水电站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60千瓦

0.12

0.02


0.10

万源市竹峪关水电站

万源市竹峪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3200千瓦

0.40

0.04

0.01

0.35

万源市太平坎水电站

万源市玉带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5000千瓦

0.60

0.07

0.02

0.52

万源市王家水电站

万源市花楼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2000千瓦

0.24

0.05


0.19

万源市栀子园水电站

万源市沙滩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5000千瓦

0.60

0.12


0.48

万源市东屏水电站

万源市竹峪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5000千瓦

0.60

0.12


0.48

万源市河口水电站

万源市河口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600千瓦

1.51

0.30


1.21

万源市岔溪口水电站

万源市钟亭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22000千瓦

2.64

0.53


2.11

万源市白果水电站

万源市白果乡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4000千瓦

1.68

0.34


1.34

万源市大竹河水电站

万源市大竹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600千瓦

1.51

0.30


1.21

万源市园滩子水电站

万源市大竹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电站1座,装机容量1260千瓦

0.13

0.03


0.10

万源市龙云水电站改扩建

万源市花楼乡

改建

规划

更换机组、控制屏、变压器,维修大坝等,改造后装机容量1260千瓦

0.05

0.03


0.02

万源市亮垭子水电站改扩建

万源市大沙乡

改建

规划

更换机组、控制屏、变压器,维修大坝等,改造后装机容量800千瓦

0.05

0.02


0.03

万源市红星二级水电站改扩建

万源市大沙乡

改建

规划

更换机组、控制屏、变压器,维修大坝等,改造后装机容量400千瓦

0.03

0.01


0.02

万源市茶园水电站改扩建

万源市庙子乡

改建

规划

更换机组、控制屏、变压器,维修大坝等,改造后装机容量1260千瓦

0.05

0.02


0.03

3、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





104.03

72.30

13.48

18.25

3-1大型水库


















3-2大中型灌区





6.18

4.94

0.62

0.62

大竹县4个中型灌区及小型灌区打捆组建大型灌区建设项目

大竹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总库容1.39亿立方米,设计控灌面积31.69万亩

6.18

4.94

0.62

0.62

3-3中型水库





33.80

16.15

4.89

12.76

宣汉县青石寨

宣汉县柳池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920万立方米

10.50

5.00

1.00

4.50

宣汉县楼子坝水库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060万立方米

8.00

4.00

1.00

3.00

宣汉县三溪口水库

宣汉县东林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总库容1150万立方米

9.00

4.00

1.00

4.00

万源市石人水库

万源市石人乡

新建

规划

新建中型水库,库容1290万立方米,大坝90米,灌溉面积5.5万亩,供10万人饮水

6.30

3.15

1.89

1.26

3-4城市供水工程





15.06

11.82

1.62

1.62

开江县供水改造工程

开江县任市镇

新建

规划

中山坪水库至任市、广福、新街等自来水厂输水管道25公里,供水管网改造1025公里

1.14

0.68

0.23

0.23

万源市白沙石马河水厂工程

万源市东风坝工业园区

新建

规划

新建净水厂一座,规模为0.5万立方米/日

0.10

0.08

0.01

0.01

万源市官渡水厂工程

万源市官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净水厂一座,规模为0.8万立方米/日

0.16

0.13

0.02

0.02

大竹县引渠入竹工程

大竹县

新建

规划

引渠江水入大竹县城,新建提水泵站2座、输水管道30公里,引水流量1.12立方米/秒

13.67

10.93

1.37

1.37

3-5小型水库和其它水源工程





48.99

39.39

6.35

3.24

通川区望月湖水库

通川区北外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08万立方米

0.27

0.21

0.03

0.03

通川区蜜月湖水库

通川区罗江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13万立方米

0.28

0.22

0.03

0.03

通川区长滩河水库

通川区碑庙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10万立方米

0.40

0.32

0.04

0.04

通川区石河堰建设项目

通川区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新建石河堰5处

1.00

0.50

0.30

0.20

达川区高峡子水库

达川区沿河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62

0.50

0.06

0.06

达川区月尔岩水库

达川区香隆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39

0.31

0.04

0.04

达川区木厂沟水库

达川区堡子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36

0.29

0.04

0.03

达川区仙人石水库

达川区米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36

0.29

0.04

0.03

达川区猫金石水库

达川区虎让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37

0.30

0.04

0.03

达川区伞桥沟水库

达川区花红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25

0.13

0.02

0.10

经开区罗家山水库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75万立方米

0.35

0.28

0.02

0.05

经开区红花水库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30万立方米

0.09

0.07

0.01

0.01

经开区南丫丘水库

经开区斌郎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60

0.48

0.01

0.11

宣汉县老渔池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老渔池水库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2.37

1.90

0.36

0.12

宣汉县林口岩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胡家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林口岩水库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1.12

0.90

0.17

0.05

宣汉县寺坝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0.55

0.44

0.08

0.03

宣汉县任家沟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0.58

0.46

0.09

0.03

宣汉县刘家坪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新华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1.47

1.18

0.22

0.07

宣汉县九军坪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柏树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2.15

1.72

0.32

0.11

宣汉县长征水库扩建工程

宣汉县毛坝镇

新建

规划

小(二)型扩建成小(一)型水库

1.08

0.86

0.16

0.05

宣汉县小(一)型楼子坝水库

宣汉县厂溪镇、黄金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水库枢纽、输水管道35公里及渠道110公里

3.50

2.80

0.53

0.17

宣汉县上峡乡猪槽丘山平塘

宣汉县上峡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6

0.13

0.02

0.01

宣汉县清溪镇达木桥山平塘

宣汉县清溪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7

0.14

0.03

0.01

宣汉县芭蕉镇三层房子山平塘

宣汉县芭蕉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双河镇观音沟山平塘

宣汉县双河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6

0.13

0.02

0.01

宣汉县君塘镇汪家沟山平塘

宣汉县君塘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胡家镇刺沟河山平塘

宣汉县胡家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3

0.10

0.02

0.01

宣汉县天生镇滑尖口山平塘

宣汉县天生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7

0.14

0.03

0.01

宣汉县凤鸣乡洞沟山平塘

宣汉县凤鸣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5

0.12

0.02

0.01

宣汉县柏树镇江河湾山平塘

宣汉县柏树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1

0.09

0.02

0.01

宣汉县土黄镇锁口山山平塘

宣汉县土黄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7

0.14

0.03

0.01

宣汉县樊哙镇石家坪山平塘

宣汉县樊哙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华景镇山湾山平塘

宣汉县华景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2

0.10

0.02

0.01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果坝山平塘

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0

0.08

0.02

0.01

宣汉县红峰乡鲁家河山平塘

宣汉县红峰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2

0.10

0.02

0.01

宣汉县花池乡周家山平塘

宣汉县花池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河小(二)型水库

0.13

0.10

0.02

0.01

宣汉县五宝镇大堰塘山平塘

宣汉县五宝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5

0.12

0.02

0.01

宣汉县土主镇自生桥山平塘

宣汉县土主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3

0.10

0.02

0.01

宣汉县厂溪镇三叉河山平塘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厂溪镇陈伙坪山平塘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5

0.12

0.02

0.01

宣汉县黄金镇南泥沟山平塘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3

0.10

0.02

0.01

宣汉县黄金镇洞子口山平塘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1

0.09

0.02

0.01

宣汉县三河乡哑火山平塘

宣汉县三河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22

0.18

0.03

0.01

宣汉县南坝镇桃花沟山平塘

宣汉县南坝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3

0.10

0.02

0.01

宣汉县东林乡苦竹林山平塘

宣汉县东林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7

0.14

0.03

0.01

宣汉县黄石乡山湾山平塘

宣汉县黄石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普光镇北斗湾山平塘

宣汉县普光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5

0.12

0.02

0.01

宣汉县东乡镇孙家石盘山平塘

宣汉县东乡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2

0.01

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汤家湾山平塘

宣汉县漆树土家族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26

0.21

0.04

0.01

宣汉县石铁乡李福湾山平塘

宣汉县石铁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21

0.17

0.03

0.01

宣汉县上峡乡烂田湾山平塘

宣汉县上峡乡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26

0.21

0.04

0.01

宣汉县五宝镇长滩河山平塘

宣汉县五宝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54

0.43

0.08

0.03

宣汉县厂溪镇三叉河山平塘

宣汉县厂溪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96

0.77

0.14

0.05

宣汉县黄金镇幸福沟山平塘

宣汉县黄金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42

0.34

0.06

0.02

开江县新民山平塘扩建工程

开江县普安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05

0.03

0.01

0.01

开江县小沟山平塘扩建工程

开江县普安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05

0.03

0.01

0.01

开江县耳子沟山平塘扩建工程

开江县灵岩镇

新建

规划

山平塘扩建成小(二)型水库

0.05

0.03

0.01

0.01

开江县新拱桥水库

开江县八庙镇

新建

规划

将新拱桥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水库

0.10

0.04

0.03

0.03

开江县舒家沟水库

开江县天师镇

新建

规划

将舒家沟水库扩建为小(一)型水库

0.10

0.04

0.03

0.03

万源市七一水库工程

万源市河口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库容28万立方米,坝高27米,灌溉面积1.3万亩

0.12

0.06

0.02

0.04

万源市田坝河水库

万源市丝罗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40米、库容215万立方米

1.51

1.51



万源市川主庙水库

万源市皮窝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60米、库容360万立方米

2.52

2.52



万源市郭家河水库

万源市康乐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60米、库容315万立方米

2.21

2.21



万源市甘家沟水库

万源市石塘镇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30米、库容81万立方米

0.57

0.57



万源市杨家梁水库

万源市罐坝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35米、库容65万立方米

0.46

0.46



万源市王家寨水库

万源市青花镇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60米、库容106万立方米

0.74

0.74



万源市冉力沟水库

万源市庙子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80米、库容535万立方米

3.75

3.75



万源市老鹰寨水库

万源市庙垭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50米、库容83万立方米

0.58

0.58



万源市大地沟水库

万源市秦河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20米、库容29万立方米

0.20

0.20



万源市桥湾水库

万源市大沙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27米、库容25万立方米

0.11

0.11



万源市文碧寨水库

万源市河口镇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24米、库容16万立方米

0.07

0.07



万源市滩子沟水库

万源市鹰背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30米、库容25万立方米

0.11

0.11



万源市花坪水库

万源市柳黄乡

新建

规划

建设大坝27米、库容22万立方米

0.10

0.10



大竹县兰家槽水库工程

大竹县高穴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25

0.20

0.03

0.03

大竹县小河沟水库工程

大竹县清水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6

0.13

0.02

0.02

大竹县沈家沟水库工程

大竹县杨家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72

0.58

0.07

0.07

大竹县熊家湾水库工程

大竹县天城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31

0.25

0.03

0.03

大竹县神龙桥水库工程

大竹县神合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60

0.48

0.06

0.06

大竹县观音寺水库工程

大竹县柏林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53

0.43

0.05

0.05

大竹县沈家沟水库

大竹县杨家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52

0.42

0.05

0.05

大竹县羊子坝水库

大竹县高穴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50

0.40

0.05

0.05

大竹县龙洞门水库

大竹县姚市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1

0.01

大竹县吉星水库

大竹县石子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2

0.10

0.01

0.01

大竹县胡家桥水库

大竹县天城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41

0.33

0.04

0.04

大竹县莲花石水库

大竹县白坝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8

0.14

0.02

0.02

大竹县狮子岭水库

大竹县团坝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27

0.21

0.03

0.03

大竹县贺家桥水库

大竹县乌木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5

0.12

0.02

0.02

大竹县大坑凼水库

大竹县四合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8

0.14

0.02

0.02

大竹县李家沟水库

大竹县柏家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8

0.14

0.02

0.02

大竹县干拱桥水库

大竹县黄滩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二)型水库

0.14

0.11

0.01

0.01

渠县辽叶沟水库工程

渠县报恩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18

0.12

0.04

0.02

渠县白鹤水库扩建工程

渠县清溪场镇

新建

规划

扩建小(一)型水库

0.16

0.08

0.05

0.03

渠县石罗子水库工程

渠县涌兴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

0.18

0.13

0.04

0.02

渠县汤家沟水库

渠县屏西乡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830万立方米

2.70

1.35

0.94

0.40

渠县代家沟水库

渠县李馥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125万立方米

0.46

0.23

0.16

0.07

渠县龙潭水库

渠县龙潭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小(一)型水库,库容778万立方米

2.80

1.40

0.98

0.42

渠县烂泥沟水库

渠县柏水乡

新建

规划

扩建为小(二)型水库,库容15万立方米

0.05

0.02

0.02

0.01

4、水生态文明工程





12.75

8.15

2.73

1.87

4-1节水型社会建设





0.27

0.14

0.14

0.00

万源市石塘坝喷灌节水灌溉工程

万源市石塘镇

新建

规划

建设1000亩喷灌节水灌溉

0.09

0.05

0.05


万源市水田坝管灌节水灌溉工程

万源市官渡镇

新建

规划

建设2000亩管灌节水灌溉

0.18

0.09

0.09


4-2水源地保护





3.12

1.72

1.02

0.38

通川区罗江口、明月江水源地保护

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罗江口水库、明月江水源地保护,新建隔离防护工程25公里、宣传警示牌30个、污水截留管网改造5公里,面源控制,河湖滨带修复、湖库净化工程等

0.80


0.50

0.30

宣汉县县城及重点场镇饮用水源地

宣汉县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立碑,设置宣传公示牌、修建防护隔离工程、污染综合治理。

1.80

1.20

0.52

0.08

万源市水资源保护工程

万源市有关乡镇

整治

规划

生态修复、面源污染治理、隔离网等

0.52

0.52



4-3水质治理





1.06

0.00

0.50

0.56

通川区水库水质治理工程

通川区有关乡镇

整治

储备

45座水库水质治理,面源控制,河湖滨带修复、湖库净化工程、隔离防护工程等

1.00


0.50

0.50

万源市团结水库水质治理

万源市庙坡乡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新建设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1



0.01

万源市楠木坪水库水质治理

万源市魏家乡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新建设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1



0.01

万源市长安桥水库水质治理

万源市魏家乡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新建设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2



0.02

万源市八一水库水质治理

万源市大沙乡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新建设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1



0.01

万源市漂水池水库水质治理

万源市官渡镇

整治

规划

停止肥水养殖、清淤加固,新建设污水管网、改厕、垃圾池等

0.01



0.01

4-4水生态修复









4-5水系连通





6.20

4.96

0.62

0.62

达川区沙滩河水库连通供水工程

达川区堡子镇

新建

规划

连通石桥、石梯、覃家坝等场镇自来水厂,解决20余个乡镇的饮水安全问题

3.50

2.80

0.35

0.35

万源市互通互联输水管网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官渡镇、旧院镇等

新建

规划

将后河、白沙河、龙潭河、寨子河水库、张家河水库水源互通互联,铺设输水管88公里

2.70

2.16

0.27

0.27

4-6水土保持





0.36

0.19

0.16

0.01

达川区百节、马家、双庙、赵家水保工程

达川区百节镇、马家

镇等

新建

规划

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计划修建坡改梯工程1.75平方公里,栽植植物措施12.2平方公里,实施封禁治理措施9.58平方公里,保土耕作11.47平方公里.

0.16

0.11

0.04

0.01

宣汉县水土保持工程

宣汉县土主镇、普光镇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0平方公里

0.11

0.08

0.03


万源市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水土保持

项目

万源市太平镇、永宁乡、虹桥乡

新建

规划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

0.09


0.09


4-7水源涵养









4-8水利风景区建设





0.98

0.39

0.29

0.29

万源市龙潭河至固军水库水利风景区开发工程

万源市旧院镇

新建

规划

建设水上运动中心、水上娱乐中心、旅游接待中心、步行道8公里等

0.98

0.39

0.29

0.29

4-9污水处理





0.76

0.76



万源市大岩窝隧道排涝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大岩窝泄洪隧道,开挖隧洞250米,扩大泄洪断面

0.12

0.12



万源市河西后山截洪沟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截洪沟1.2公里,设计流量9.36立方米/秒

0.04

0.04



万源市东区新区截洪沟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截洪沟0.85公里,设计流量17.46立方米/秒

0.03

0.03



万源市罗家湾新区截洪沟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截洪沟1.1公里,设计流量23.92立方米/秒

0.04

0.04



万源市天马山截洪沟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截洪沟3.2公里,设计流量33.2立方米/秒

0.13

0.13



万源市新建城市低影响开发(LID)工程

万源市太平镇

新建

规划

新建下凹式绿地、可渗透路面改造及修建透水性广场等

0.39

0.39



4-10地下水保护









5、行业能力建设





0.41

0.25

0.17


5-1水文设施









5-2水资源管理及监测设施









5-3水土保持监测能力建设









5-4水利信息化









5-5水利应急管理设施









5-6水利科技基础设施









5-7水政执法能力基础设施









5-8基层服务组织建设





0.41

0.25

0.17


宣汉县小型水库管理设施建设

宣汉县有关乡镇

新建

规划

对69座小(二)水库的办公用房及办公设施设备进行完善

0.41

0.25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