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工作实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8〕5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市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政府工作实效,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精简会议

(一)精减会议数量。除市政府全体会、常务会等法定会议外,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尽量合并召开,同一行业领域召开全市性工作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大力提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上级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会议如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的,应庚即召开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会议进行贯彻部署,原则上不再重新召开会议。每月第一周原则上不召开会议。

(二)规范参会人员范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只通知与会议内容直接相关的市级领导和县(市、区)、市级部门参加。市长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除牵头责任部门外,其他相关单位可派分管负责同志参会;副市长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除牵头责任部门外,其他相关单位派分管负责同志参会(但因处置紧急重大安全稳定事件且报经主要领导批准的除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晰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要求参会同志必须会前了解会议内容、掌握相关政策和熟悉工作推进情况,会上能发言提出建议意见,会后要及时回单位汇报并抓好贯彻落实。

(三)提高会议效率。从严审查政府常务会议题,除法律法规规定需市政府常务会审定的事项外,不涉及政策、体制机制调整和人财物的事项不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确须提交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的事项,会前应充分协调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方可上会。市政府领导召开的各类专题会要有明确的目的,牵头承办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会议要形成实质性成果。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时间原则上控制在90分钟以内,只安排1位市领导主讲,交流发言单位不超过3个。原则上不召开以学习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为单一主题的会议,确须召开的,一般不超过30分钟,不单独安排会议主持人。

二、进一步改进调研考察

市政府领导到基层调研要有明确主题,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开展,陪同调研的市级部门负责同志一般不超过3人。市长带队基层调研和外出考察,可安排1名相关副市长随行,除牵头责任部门外,其他相关部门可派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无直接关联部门不派员参加;副市长基层调研和外出考察,除牵头责任部门外,其他相关部门派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无直接关联部门不派员参加。市政府领导带队外出考察,应有明确目的任务,精选考察地点,控制时间和人员规模,原则上在省内考察每次不超过2天,赴省外考察每次不超过3天,随同参加外出考察的市级部门负责人一般不超过4人,外出考察结束后要向市政府报送考察报告。

三、进一步减少发文数量

按照确有必要、注重实效原则,对上位文件已发至县级,特别是公开发布且未明确要求出台贯彻文件的,原则上不再发贯彻文件,确需发文的,必须结合实际有新的思路和举措。属部门职权范围内事务,应由部门自行发文或联合发文。属同一主题、同类事项的,属同一部门、同类工作的,尽量合并发文,不分别或连续发文。可采用电话、电报等方式布置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一般不再发文。通过网络、电话、传真等方式明确的事项,不再发文。

四、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增强狠抓落实的定力和紧迫感,对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排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紧扣时间节点,狠抓推进落实。要敢于直面基层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职责范围内能够解决的要立即研究解决,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解决的要主动协调、合力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说明原因、制定计划、限时解决,需要市政府研究解决的要及时请示报告。市政府办公室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对各级各部门向市政府上报的请示事项,按照工作职责分工,限时送市政府领导研究做出决定、批复和批示。要改进和创新督促检查方式,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将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优评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形成高效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导向,确保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