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意见的通知

达市府函〔2018〕3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48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和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两区的重要意义

两区划定和建设是国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出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划定既是国家战略,又涉及全市农民的根本利益。2017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作出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产得出、供得上。这就要求我们守住耕地红线,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为此,选择优质地块划定并建设好两区,既是当前农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农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粮油生产适度规模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严格落实两区划定重点工作

(一)细化分解目标。省政府下达我市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划定任务414万亩,包括水稻生产功能区307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107万亩,小麦生产功能区44万亩(小麦和玉米复种区21万亩,小麦和水稻复种区23万亩)。划定重要农产品油菜生产保护区95万亩(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重叠)。由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完成2018250万亩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其余县(市、区)在2018年度启动并加快推进,确保在2019年全面完成。各县(市、区)要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切实抓好实施方案的制定,细化分解任务到乡(镇),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应划尽划。

(二)严格划定标准。各县(市、区)要根据川府发〔201748号精神,严格落实两区划定相应条件要求,将符合标准的地块划入两区建设范围。特别是已建成水库灌区、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常年实施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农建综合示范区和具有较大生产潜力的地块,不得遗漏。

(三)落实划定工作。按照第1年(2017年)试点探索、第2年总结推广、第3年全面完成的工作步骤安排,2018年度全市全面推进划定工作。各地要及时编制两区划定工作方案,按照相关要求时间节点,做好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农田保护等相关规划衔接,及时落实第三方机构具体实施划定作业。要以国土二调数据为基础,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将划定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明确地块面积、作物类型、经营主体等信息,切实将两区画在图上、落到地上。

(四)上报划定成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完成划定任务后,在30个工作日内向市人民政府申请核查验收,并按要求在公告公示无异议后,将有关情况报送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同时抄送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两区划定成果的核查验收工作,在公告公示无异议后汇总全市两区划定成果,形成全市两区布局一张图,经市政府同意后,报农业厅、国土资源厅、发展改革委,同时抄送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

三、全力确保两区划定工作质量

(一)务必加快推进。两区划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加快推进。

(二)务必把握节点。各县(市、区)务必抓好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两区划定工作。2018年度划定任务完成县(市、区),要争取在6月底以前完成准备工作中各项任务,10月底前完成图件测制环节所有工作。除达川区外的县(市、区)要及时启动,力争尽早开展实质性划定工作。

(三)务必保证质量。各县(市、区)要认真搞好宣传发动、人员培训、摸清底数等工作,定期组织研究划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将两区落实到田间地块,做到建档立卡、上图上库,做到数量划足、质量划优、图地挂钩。

四、大力推进两区建设

(一)突出生产能力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为依托,因地制宜加大两区范围内骨干水利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科学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实现两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二)强化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法依规实施支农项目、开展农业经营性社会化服务,构建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力争5年内,两区适度规模经营率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以上,成为粮油规模经营新机制、新模式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三)突出绿色高效发展。深入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大增产技术模式攻关集成力度,推广使用绿色发展机械化技术,提升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一控两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实现永续健康发展。水稻生产功能区重点推广国标三级以上优质稻,玉米生产功能区重点推广青贮饲用玉米,油菜生产功能区重点推广双低优质油菜品种,着力改善两区粮油结构和品种品质。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稳定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市政府已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州市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农业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分管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两区划定工作日常事务。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明确部门分工。各县(市、区)要对行政区域内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具体责任人。市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将相关政策资金集中投入两区建设,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市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谋划和项目支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市、县(市、区)财政局要对两区划定提供必要的工作经费,会同同级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支农资金分配管理改革,强化资金供给保障。市农业局、市国土资源局要负责指导相关县(市、区)做好两区划定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两区划定、验收、评价考核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做好两区划定上图入库工作。金融部门要创新和完善两区建设金融支持政策。

(三)严格督导考评。各县(市、区)要定期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划定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每月有月报、年终有总结。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划定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形成督查报告上报市政府,适时通报全市,并将两区划定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评。考评结果与涉农资金项目挂钩。

 

附件:达州市两区划定建设任务表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8322


附件

达州市两区划定建设任务表

行政区域

功能区占地面积(万亩)

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

(万亩)

油菜生产保护区建设任务

(万亩)

复种与重叠面积(万亩)

水稻

小麦

玉米

小麦玉米

重合面积

小麦水稻

重合面积

备注

达州市

414

307

44

107

95

21

23

 

通川区

17

17

2

 

 

 

2

 

达川区

80

60

10

20

20

7

3

 

大竹县

78

60

12

18

20

6

6

 

宣汉县

80

54

5

26

20

 

5

 

开江县

39

29

5

10

10

 

5

 

渠  县

93

70

10

23

25

8

2

 

万源市

27

17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