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

达市府办〔2018〕8号

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贯彻落实《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7号)精神,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水平,优化融资结构,促进金融产业全面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2020年末,直接融资水平显著提高,社会融资结构明显优化,全市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与全省保持同步,在全省的排名与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基本保持一致,国民资产证券化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有力开展股权融资

(一)夯实基础,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2017年开展试点,2018—2020年,力争平均每年规模以上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改制比例不低于10%,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全市50%以上的规上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要对改制企业给予指导,为规上企业改制创造良好环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改制企业提供财务、投资及法律顾问等方面的服务;对完成改制的企业给予适当费用补助;优先推荐改制成功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委、市工商局、市政府金融办。列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精心筛选,做大做实后备企业资源库。健全充实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分类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上市、辅导备案、新三板四板、后备企业资源库各层级企业数金字塔分布结构。在全省五千四百计划(五千即通过4年努力,实现改制企业达到5000家;四百即重点推行四个一百家计划,培育100创业板行动计划100中小板精选100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境外上市企业库)统领下,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完成改制且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达到250家以上,力争重点培育5创业板行动计划5中小板精选5上交所蓝筹精选企业库,对入库企业进行滚动筛选、分类指导。〔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委〕

(三)多措并举,再造四板市场融资功能。推动我市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军民融合板、一带一路板、科技金融板、双创企业板挂牌和融资,形成“1+4”的分层板块体系,提升四板融资规模。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展示板企业250家以上,挂牌企业479家以上,每年融资金额5亿元以上。协助企业利用全省四板股权基金融资,在全省股权质押确认机制的统领下,支持企业利用四板市场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工商局、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银监分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

(四)加强对接,加大新三板挂牌融资力度。在全省四板市场与新三板对接机制的统领下,助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融资。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经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金融办〕

(五)精准帮扶,扩大首次公开募股(IPO)企业规模。做大后备上市企业蓄水池。对具备上市条件的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支持其IPO融资。用好证监会支持贫困地区上市融资绿色通道。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沪深交易所境内A股上市公司7家以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

(六)鼓励走出去,拓展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支持有意拓展海外市场、吸引国际资本的企业境外上市。到2020年末,力争实现以香港市场为主的境外上市公司2家。〔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

(七)打造行业龙头,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开展境内外并购重组。建立重点发展产业并购项目和企业资源库,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并购重组。(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政府金融办)

(八)借助资本市场,利用并购基金支持企业重组。引导企业申请利用省并购基金,用于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等。(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九)国企带头引领,大幅提升资产证券化率。积极推进一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推进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积极利用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与全省保持同一水平。(责任单位:市国资委,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

三、大力发展债券融资

(十)多途径并举,拓宽债券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务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项目收益债、中期票据、项目收益票据等各类债券融资工具;鼓励企业发行私募债、可转换公司债等各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以香港市场为主的境外市场发行债券。力争2018年全市各类债券融资规模达到119亿元。(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

(十一)多主体参与,拓宽债券融资覆盖面。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争取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省重点发债企业目录,支持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符合条件的企业、信用评级在AA以上的企业实施债券发行计划,用好用足发债规模。(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国资委、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市发展改革委)

(十二)多措施同步,改进债券融资环境。壮大融资担保体系,做大做强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信用评级在AA以下的企业提供增信担保,服务全市发债企业。积极参与建立省、市、县三级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担保体系。探索建立市、县两级共同参与的债券违约风险分担机制,根据企业发债规模、风险等级等在年初预算中安排适当资金,用于当年债券违约风险分担,当年未发生债券违约分担则在年底将其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构建债券兑付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债务违约处置机制。(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

(十三)优化投资环境,培育债券机构投资者。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大力引进公募基金公司、信托、银行、证券、保险等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工具的机构投资者,与我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力争到2020年末,至少引进一家全国一流的从事债券投资的专业机构入驻达州。(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达州银监分局、市财政局)

四、发挥基金引导作用

(十四)政府引导,发挥基金支持作用。帮助企业争取省级天府系列基金的支持,为我市企业及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加快建立市产业引导发展基金,有条件的县(市、区)要积极设立初期规模为3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规范发展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构建股权投资基金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财政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政府金融办〕

五、构建中介服务体系

(十五)积极引进,健全中介机构服务能力。优先吸引信誉好、行业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规划、实施改制、上市、债券发行和兼并重组;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实现对各县(市、区)资本市场服务全覆盖。(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六、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十六)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由市政府领导牵头的直接融资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改制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十七)落实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川办发〔201586号)精神,进一步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优化金融资源供给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及时兑付直接融资财政奖补资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十八)优化流程,制定落实配套政策。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要针对企业改制和挂牌上市过程中涉及的资产、土地、环境保护、税务等事项,建立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制度,制定程序简便、责任明确的工作流程,并将配套政策制定落实情况纳入直接融资考核要求。〔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

(十九)强化服务,建立直接融资企业清单制度。对于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具备直接融资条件的优质企业,每年末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通报企业名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在企业项目立项、债券融资、引导基金、企业上市等政策性支持方面开展贴近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政府金融办

(二十)加大考核,推进直接融资工作落实。加大直接融资工作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全市直接融资情况,督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相关部门推动企业改制,促进全市直接融资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