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委印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总 编 辑 朱清华
责任编辑 赵季平
编 辑 罗旭玲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达市府发〔2018〕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单位):

现将《达州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十条措施》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人民政府

2018120


达州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的

 

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便群众,促进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十条工作措施。

一、深化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进部门内部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建立完善以行政审批科为主导的窗口运行机制,市委编办要督促指导各部门内部职能调整,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有关单位定期开展两集中两到位督查。对依法只需进行形式要件审核的一般性简单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必须集中到行政审批科,其他科室不再履行审批职能;对一些程序复杂、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以行政审批科为主导,其他科室配合,确保各类事项集中到窗口办理。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听证的一般性审批服务事项,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批决定权、印章使用权;对需要上报或集体审核的审批服务事项,授予窗口首席代表审核上报权;对依法需要履行听证、招拍挂、检验、专家评审等程序的审批服务事项,授予窗口首席代表组织协调权。(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务服务中心)

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一是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梳理我市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推进行政流程优化,2018年底前,形成我市较为完整、规范的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库。二是推动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全面整合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平台,按照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接口标准整合市级部门业务专网服务平台,实现与全省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构建集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阳光政务、效能监察、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使政务服务更智慧、更透明,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力争2020年底以前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

三、加快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改革。一是大力开展并联审批。实施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并联、审批前置并联、中介服务并联和所有环节并联的“3+1”并联办理模式,组织开展联合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竣工验收和联合上门服务。二是梳理精简审批前置。严格执行《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201792号),编制精简调整后保留实施的审批审查前置目录。三是规范推行容缺后补。对调整为开工前置的审批事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容许互为前置的条件暂缺,由业主书面承诺限时补齐。四是运用平台实施监管。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线录入四川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项目审批过程进行实时监管。五是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建立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审批业主对接代办员、代办员对接审批窗口一窗对外代办服务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中心)

四、优化政务服务报建审批流程。一是统一申请格式样本。整理归集和督促部门执行上级最新政策要求,统一制作格式文本和申请样表,动态调整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同标准审核、无差异审批。二是公开界定办结时限。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全部提速50%以上,将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方案、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财政评审、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内部运转审查环节全部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监管范围,逐一明确办理条件、程序和时限,严格实施一窗进出和全程监督。三是简化投资报建手续。按照依法行政、简明实用、积极创新、持续改进的原则,实行规划片区内投资项目技术评价(评估)一规多用,各项目不再分别实施;对不涉及结构安全和软基处理的一般性项目,同步推进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

五、提高企业落地办理效率。一是实施一窗通办。将与企业设立相关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并联审批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全程跟踪、限时办结、一窗发证。二是实现当日开业。企业名称100%网上预核并即来即办,入网备案印章现场制作领取,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营业执照五证合一、当日办结。三是执行双告知制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实行前置变后置,将相关信息同时告知相关部门和申请企业,重点加强后续监管。(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

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进一步厘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管局职能职责,实现房屋产权档案查询和电子信息共享。市房管局提供不动产登记所需的抵押、查封信息,对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实行即来即办,在3个工作日内提供存量房交易(二手房且非住宅除外,下同)所需的房屋交易(抵押)告知单;市地税局对无争议的存量房交易税征收即来即办,对有争议的在10个工作日内解决争议,完成税收征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权交易登记办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产权抵押登记办理。(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市地税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七、创新公安出入境审批服务。简化公安出入境申报资料,实行申请表三表合一,常住居民办理出国(境)证件免交户口簿、一年内再次申请免交电子照片。开辟特殊事由绿色通道,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分设受理点,由集中受理向多点受理转变。创新开展手机终端微服务,实现手机上办证指引、办证预约、证照拍摄、办证点导航、办理进度查询等多项功能。推广使用自助办理设备,实施签注自助受理、申请表自助填写、证件自助发放、办理短信提醒服务等便民措施。(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八、整合住房公积金和国税地税业务办理。一是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要求,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全部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办理,并在各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立业务办理点,符合提取条件的现场即办,贷款审核在5个工作日完成。住房公积金资料审核,全部实现电子扫描录入、资料网络传输、结果网络推送。二是设置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对国税地税相关的业务办理实行一窗通办,推行电子信息化办公,实现一个窗口接件、办税信息自动分发、结果即时反馈,纳税人不再分头重复申请。(责任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国税局、市地税局)

九、改进社会养老金资格验证和门诊特殊疾病申办方式。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改进现行申办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方便特殊群众。一是改进社会养老金资格验证方式,实行全年工作日内随时办理、居住地社保机构就近办理和外地居住群众异地办理三种验证方式。二是改进门诊特殊疾病申办方式,实现参保人员因病随时申报,医保经办机构当月之内完成申报人员集中体检和认定工作。(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十、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一是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各部门应选派业务素质精、协调能力强、遵章守纪的同志到窗口工作,保持窗口队伍相对稳定,在窗口工作未满两年不得调整,所有新进窗口工作人员必须经岗前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二是加强窗口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窗口管理考核、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顶岗补位、服务承诺、末位问责等制度;大力倡导和开展微笑、导引、预约、延时、上门等服务,增强窗口遵章守纪、规范化服务以及落实制度的自觉性。三是加强窗口行风监督。聘请行风监督员并邀请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测评,发挥“96960”行政效能投诉热线和视频监控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政务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通过内部运行监督、限时办结监督和公众投诉监督等方式,促进政务服务规范运行、公开透明、高效便民。(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