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9〕6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特别是对加大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税收支持力度,保障经济持续平稳运行和社会就业稳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出发,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坚持统筹兼顾

(一)讲执行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严肃纪律、严明要求、务求实效,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搭建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部门协同推进的宣传平台,形成宣传合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发展改革、财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重点调研减税降费政策对达州产业发展的影响,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建议,做好政策效应分析,财政、税务、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作,加强舆论防控,积极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减税降费重大舆情密切关注、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二)压支出保运行。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开源节流,统筹好有压有保,在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重点做好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要密切关注本地财税运行情况,注重均衡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实现质量并举;对可能出现的短收、库款流动性紧张等问题,要有预案,税务部门要坚持依法征税,坚决防止和纠正收过头税、乱收费和虚收空转等行为,做到应收尽收、应享尽享。

(三)育税源促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用好用活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引导好、扶持好、促进好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培育产业、拓宽税源、促进财政可持续,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转变为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的重要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要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定期在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并向党委报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减税降费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迅速落实,让企业尽快享受政策红利。纪检监察、审计、税务、目标绩效管理等部门要加大对各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附件:达州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成员名单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31

附件

 

达州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

职责及成员名单

    

一、工作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负责全市减税降费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工作;负责审定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工作制度;研究决定减税降费工作的其他重要事项。

二、组成人员

  长:邓瑜华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谯学伟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员:杨晓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李大兵  市经信局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熊明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高月睿  市审计局局长

唐增敏  市医保局局长

侯丰荣  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行长

    市税务局局长

李德鹏  市税务局副局长

三、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策落实组、统计核算组、督查督办组、服务宣传组。

(一)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由李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熊明霜、龚兵同志兼任常务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减税降费各工作组及各项日常工作,指导推进全市减税降费工作。

(二)政策落实组。主要负责按照上级明确的相关政策口径,制发减税降费实施方案;收集整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上级反映和研究处理;开展政策解读、视频培训;指导各地抓好政策细化、落实,跟踪分析政策执行效果;做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责任部门: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

(三)统计核算组。主要负责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部署落实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工作,明确数据测算核算统计口径;组织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开展减免税费数据统计、编制报表;跟踪政策执行效果;办理退税事宜;做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参与部门:市财政局、市人行达州市中心支行)

(四)督查督办组。主要负责组织对各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接上级督查、检查部门;做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市委目标绩效办;责任部门: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

(五)服务宣传组。主要负责统筹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工作;明确宣传口径,重要工作节点组织开展新闻发布媒体宣传,营造减税降费良好舆论环境;加强舆情监测,稳妥开展舆情应对;做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责任部门: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该项工作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