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
主管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达州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室
地 址 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电 话 0818-2101939
邮 编 635000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达市府办函〔2019〕27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达州市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4


达州市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建设,切实优化电子信息产业物流环境,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开通达州成都、达州重庆、达州深圳物流专线,实现电子信息产品物流时间(零担物流)下降30%—40%,物流成本降低40%以上,基本形成电子信息产业物流环境优越、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壮大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重点

(一)开通物流专线。

1.开通达州成都专线。每日17:00前完成全市各园区电子企业揽货,准点直发成都;第二日8:00组织配送,17:00前完成成都主城区的末端配送,确保时效控制在24小时以内。

2.开通达州重庆专线。每日17:00前完成全市各园区电子企业揽货,准点直发重庆;第二日8:00组织配送,17:00前完成重庆主城区的末端配送,确保时效控制在24小时以内。

3.开通达州深圳专线。每日20:00前完成对全市各园区电子企业揽货,准点直发深圳,确保时效控制在48小时以内。

责任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各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二)完善服务网点。

1.完善关键物流节点布局。建设成都、深圳、重庆分拨配送中心,分别承担面向成都地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重庆主城区及经重庆往全国其他地区的分拨配送及返厂物流等工作。

2.完善园区配载网点建设。在各相关园区完善货运配套设施,建立配载网点,推进揽货环节标准化、流程化、集约化作业,解决好物流配送第一公里的短驳问题。

责任单位:项目实施单位,各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达州经开区管委会。

(三)实施专项补贴。

1.每年统筹安排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市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共计300万元,用于支持专业物流企业开通达州成都、达州重庆、达州深圳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和运营平台建设,成都、重庆、深圳物流节点以及园区配载网点建设和运行,因货源不充分或限时完成运输任务造成的专线货车空驶、满载率低等费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2.电子信息企业按达州成都150/吨、达州重庆120/吨、达州深圳600/承担专线物流运输费用。电子信息企业承担专线物流运输指导价后的不足部分由市级专项资金补助给专业物流企业。电子信息企业通过专线物流运输的货运量作为电子信息企业物流运输费用专项补贴依据。(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口岸物流办)

3.市口岸物流办会同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制定出台《达州市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具体采用包干制,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项目实施单位给予补贴。补贴资金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在项目实施主体每季度作业完成后一个月内按比例及时拨付,全年专线补贴费用不超过300万元。实施期限为2019年至2021年,共三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口岸物流办、市经信局)

三、实施步骤

(一)遴选主体(2019510日前)。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专业物流企业作为项目实施单位。

(二)启动实施(2019531日前)。

实施单位按项目实施要求准备完毕,经市口岸物流办会同市经信审定合格,正式启动专线服务工作。

(三)运行监管(常态化)。

专线试运行1个月,由市口岸物流办牵头对专线运行质量进行评估,合格后正式运行。同时,市口岸物流办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暂停运营,并视情况重新遴选实施主体。各相关单位依据职能职责加强专线监管。

(四)效益评估(每年12月底前)。

聘请第三方机构按年度对专线运行的经济、社会效益进行专项评估,梳理存在的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形成次年度专项运行计划。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通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的重要意义,认真结合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推进措施,并明确专人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资金监管。市口岸物流办要充分用好用活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建设专项资金,从资金申请、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方面做好全程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扶持作用。

(三)强化统筹调度。市口岸物流办、市经信局要加强对物流专线建设运行的统筹调度工作,建立物流专线建设部门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电子信息产品物流专线发挥最大作用。